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IT職業最受歡迎

2019年06月14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8同城發布2019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IT職業最受歡迎,畢業生平均月薪約6500元

  近日,58同城發布《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本次調研聚焦2019年高校畢業生工作動態,調研涉及四大一線城市及成都、重慶、武漢等十多個新一線城市,人群覆蓋專科、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2019年高校畢業生,從就業等方面進行畢業人群精准畫像。

  報告顯示,計算機/互聯網/通信職業最受畢業生歡迎,一線城市仍然是2019年高校畢業生最熱衷的工作城市。同時,高校畢業生找工作最關注薪資待遇,平均期望薪資為9154元,高於實際月薪6423元。多數畢業生選擇畢業后立即找工作,對加班接受度高達93%。

  IT職業最受高校畢業生歡迎

  58同城《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顯示,計算機/互聯網/通信是最受高校畢業生青睞的職業,其次是財務/審計/統計、教育培訓、生產管理/研發等。由於IT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行業整體收入較高,吸納就業能力較強,因而備受高校畢業生歡迎。作為初次踏入職場的新人,畢業生們對工作充滿熱情,期望在職場上積累更多職業經驗,相對而言,他們對加班的接受度較高,達到93%,積極進取是他們工作狀態的主基調。

  58同城《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顯示,2019年高校畢業生找工作時關注薪資待遇的人最多,佔比達58.9%,其次是個人發展佔比45.2%、個人興趣佔比27.4%。相比而言,2019年95后高校畢業生比90后畢業生更關注薪資水平。

  58同城《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還顯示,2019年高校畢業生平均期望月薪為9154元,高於6500元左右的實際月薪。可見,高校畢業生對薪資有著較高的期許,但理想與現實仍存在一定差距。從最受關注的前十職業來看,金融/銀行/証券/投資相關職業的薪資最高,達9257元,其次是電子/電氣8000元,生產管理/研發7947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長李妍表示,隨著經濟結構調整,計算機、財務、教育、生產管理及研發等智力密集型職業備受畢業生青睞,這些崗位不但擁有較高月薪,也因工作環境舒適、發展空間廣闊,成為職場中的“香餑餑”。不過,應屆畢業生也不應操之過急,初入職場要抱有一顆平常心,通過在工作中的歷練,提高能力水平,收入待遇將會隨之提升。

  青島武漢受畢業生歡迎,近9成畢業生扎根母校地

  58同城《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反映,一線城市是2019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首選城市,這與其豐富的就業機會、宜居宜業的環境密不可分,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上海。在新一線城市中,分列高校畢業生首選工作城市前五位的是青島、武漢、杭州、成都、重慶。

  58同城《201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顯示,在一線城市畢業生呈現淨流入狀態的同時,新一線城市的人才流失比例也在縮小,這意味著各新一線城市完善的人才政策對畢業生的吸引力在增強。2019年6月5日,青島市人社局宣布推出青年人才聚青就業創業新政,高校畢業生落戶門檻放寬到專科學歷。武漢出台了《關於建立完善人才工作體系推動武漢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培養聚焦戰略科技人才、產業領軍人才、優秀青年人才和高素質技能人才,為畢業生帶來了巨大的職業發展天地。

  58同城報告還顯示,離家較近、就業機會和經濟實力是2019年高校畢業生選擇就業城市的前三位考慮因素,分別佔比 45.6%、44.9%、32.3%。因為熟悉母校所在地的風土人情環境,且在當地擁有穩定的人際關系,88.6%的高校畢業生選擇留在學校所在城市工作。同時,隻有11.4%的畢業生選擇離開母校所在地,去更遠的地方尋求更好的發展,發揮自己擅長的技能,對發展前景有較高的追求。這意味著,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高校畢業生的整體擇業觀念偏“穩”,選擇離家近、離高校近的熟悉環境,讓他們的職場生涯開端更有把握。

  在本次調研中,2019年高校畢業生對自己的生活態度做了“積極進取,不斷學習”、“熱愛生活,過好每一天”等總結,58同城作為生活服務平台,在2019年畢業季圍繞高校畢業生工作狀態進行數據統計,予以精准畫像,為畢業生求職提供更有力的參考,助力畢業生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盡享簡單美好的生活。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