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創”五年,亮點這邊看

2019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五年,亮點這邊看

  6月13日的杭州雖小雨淅瀝,卻因全國眾多創業者們的到來而顯得格外熱情洋溢。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全國“雙創”周)正式在這裡拉開帷幕,主題是“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

  記者了解到,“雙創”實施5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創業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1.84萬戶,市場主體總量突破1億戶,其中大量是科技型企業,僅中關村日誕生科技企業就達80家。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顯著增強

  “深圳創業環境很好,比較寬鬆,很適合我們創業。”齊悟是參加全國“雙創”周的創業企業之一,該公司創始人王一介紹,其團隊專注於讓機器與人類流利對話交流,並能處理復雜業務。

  王一此前曾在美國創業,后來發現國內創業氛圍更好,政府也比較支持,於是2016年回國。“從2017年創業到現在,我們完成了四輪融資,目前已經實現盈虧平衡。”王一自豪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正是無數勇於追夢的創業者,為“雙創”事業注入源源不斷的新鮮活力。

  “近年來我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顯著増強。”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研究員賈敬敦說,在智能終端、無人機、電子商務、雲計算、互聯網金融、人工智能等領域,中國已涌現出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企業。

  當然,“雙創”所取得的碩果也離不開創業孵化機構的重要作用。

  “發現並培養下一代中國商業領袖是我們的使命。” 創業黑馬集團董事長牛文文介紹,作為國內城市產業加速服務平台,創業黑馬生於“雙創”,長於“雙創”,目前已服務上萬家企業。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創業孵化機構總數達11808家,各類眾創空間共計6959家,全國在孵企業和團隊62萬家。

  賈敬敦介紹,通過加強政府引導,激活科技創業投資,政府引導基金大幅增長。據統計,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累計設立14隻創業投資子基金,中央財政投入56億元,引導地方政府、金融機構、民間資本投資規模達247億元。

  依托“雙創”帶動經濟轉型

  “雙創”正在為經濟發展凝聚澎湃動能,國內不同區域依托“雙創”帶動經濟轉型的案例不勝枚舉。

  賈敬敦介紹,北京市利用騰退閑置土地改造升級建設眾創空間,將首鋼老廠區、北京電機廠、3501服裝廠等騰退空間改造成眾創空間﹔海南省則依托復興城打造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實現“區內注冊、海內外經營”的離岸模式,並聯合海外創新中心引進國際團隊。

  與此同時,“雙創”也正在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自2017年首次走出國門以來,海外“雙創”活動周已在五大洲29個國家50多個城市成功舉辦170多項活動。2019年海外“雙創”活動周組委會繼續組織、支持民間力量在“一帶一路”沿線和創新型國家舉辦創新創業活動。

  “這5年來,‘雙創’在國內如火如荼。在海外舉辦‘雙創’活動周可以更好地整合創新創業資源,啟發我們的思路,同時把中國一些好的經驗、資本傳播到國外。”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成果轉化服務處處長杜新峰說。

  賈敬敦介紹,為推動“雙創”高質量發展,未來將進一步聚焦國家重大戰略。例如,以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等為重點,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雙創平台。同時圍繞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等重大產業發展戰略,建立產業孵化聯盟,推動一批專業化創新創業平台,支持新興產業發展。

  (科技日報杭州6月13日電)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