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公安部通報“淨網2019”典型案例 對網絡犯罪堅持高壓嚴打

本報記者  張  璁
2019年06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傳統違法犯罪正加速向以電信、互聯網等為媒介的非接觸性犯罪轉移,借助網絡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斷涌現,惡意搶佔醫療衛生公共資源、網約暴力刑事犯罪等多發高發,極大危害網絡安全與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公安部13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淨網2019”專項行動典型案例。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副局長張宏業表示,近期,北京、浙江、福建公安機關重拳出擊,迅速打掉一利用非法軟件搶佔醫院公共資源的犯罪團伙,及時預警上百起網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成功摧毀一為網絡賭博團伙提供支付通道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取得了突出成效。

  知名醫院號源一經放出即被“秒搶”,警方揪出非法制作惡意軟件犯罪團伙

  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機關網安部門接群眾報案,“京醫通”挂號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醫院號源一經放出即被“秒搶”,后台訪問量激增,患者無法通過此渠道正常挂號。對此,北京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很快就發現一個利用惡意軟件繞過正常驗証機制非法搶佔號源的犯罪團伙。2019年1月10日,專案組在北京、河南、山西、雲南等地將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獲。

  同時,為追查幕后源頭,北京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繼續深挖擴線,4月15日在廣東揭陽將非法制作、傳播該惡意軟件的某軟件公司負責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以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張宏業介紹,當前網上非法屯號、惡意搶號等違法犯罪活動猖獗,違法犯罪人員利用患者求醫心切的心理,非法制作惡意軟件搶佔各大醫院專家號源,再高價倒賣牟取非法利益,嚴重擾亂社會公共秩序,侵害廣大患者合法權益。對此,公安部網安局已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切實加大打擊力度。

  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案件偵查支隊副支隊長鄭浩表示,在這起案件偵辦之后,北京公安機關網安部門持續跟“京醫通”挂號平台保持溝通,並對網絡挂號環境進行監測,發現“京醫通”挂號平台服務器短時間內被高頻次訪問的情況已經大量減少。下一步,北京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將繼續同北京市衛健委以及“京醫通”挂號平台加強合作,對網上非法屯號、惡意搶號並且牟利的行為開展持續打擊。

  以公安大數據為抓手,成功預警、果斷制止網約暴力犯罪案件

  今年2月24日,浙江嘉興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發現,一河北網民李某網上雇佣貴州網民賴某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縣預謀殺害一名男子。經進一步偵查發現,殺手賴某已到達文安縣伺機作案,受害人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對此,公安部網安局立即將該線索通報廊坊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當地隨即開展偵查,迅速查明李某、賴某2人活動軌跡,於2月25日凌晨在文安縣將2人成功抓獲。經審訊,賴某等人對預謀實施殺人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浙江省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主任黃海濤表示,從已破案件來看,網絡相約暴力犯罪主要有三個特點:第一,嫌疑人動機基本為圖財,其多因欠下賭債、背負高利貸或者惡意透支信用卡消費,導致難以清償債務,為在短時間內獲得巨額資金決定鋌而走險﹔第二,從嫌疑人的招募到作案策劃等都高度依賴互聯網,團伙成員之間往往互不相識,作案以后又馬上散伙,而且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偵查意識﹔第三,嫌疑人作案對象相對固定,主要是女性和企業老板兩類。

  據介紹,浙江省公安廳網安總隊組建專門工作力量,以公安大數據為抓手,預警研判相關犯罪苗頭線索,成功預警、果斷制止上百起網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以及網約自殺案事件。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共向全國推送網約犯罪線索215條,破獲嚴重暴力刑事案件10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網約自殺線索88條,及時挽救自殺人員152名。

  名為支付平台實為洗錢渠道,提醒網民當心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機關網安部門發現,以肖某等人為首的犯罪團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幫助境外賭博網站進行“洗錢”活動。

  公安機關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迅速查明為肖某團伙提供非法資金結算通道的系北京某科技公司。原來,該公司無正規注冊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利用肖某提供的“四件套”(包括銀行卡、手機卡、身份証、密碼器)等公民信息批量注冊支付寶、財付通等網絡支付賬號,搭建多個非法支付平台,幫助肖某團伙大肆進行“洗錢”違法犯罪活動,並從中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佣金。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專案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陸續開展收網行動,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凍結涉案資金580余萬元,一舉搗毀了為網絡黑灰產業提供資金通道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

  “一些賭博、詐騙和淫穢色情等團伙、人員為規避監管,通過非法支付平台層層轉賬。”福建省順昌縣公安局網安大隊教導員黃浩說,所謂“第四方支付”平台是指未獲得國家支付結算許可,違反國家支付結算制度,依托支付寶、財付通等正規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過大量注冊商戶或個人賬戶非法搭建的支付通道。黃浩提醒,由於“第四方支付”平台沒有支付許可牌照且由個人組建,資金安全沒有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在從事互聯網金融活動時要認准合規合法的網絡支付平台,謹防上當受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1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