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指南針到北斗 中國導航系統促進世界互聯互通

本報赴奧地利特派記者  馮雪珺  李  強
2019年06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在維也納聯合國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中國古代導航展——從指南針到北斗”,從歷史文化到現實應用等多角度展示中國導航的傳承與發展,特別是北斗系統國際合作與產業發展成果。隨著北斗走向全球,這項中國技術在助力全球互聯互通方面的作用,受到越來越多的肯定和贊賞。

6月11日開始舉行的“中國古代導航展——從指南針到北斗”,既有司南、水運儀象台等模型展示中國五千年來的導航技術史,又有北斗芯片系列展品等展現北斗系統的產業發展成果與國際合作。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在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第六十二屆會議期間主辦的這一展覽將持續至6月21日。

展示中國導航傳承與發展

從命名到標識設計,“北斗”作為中國自主建設的衛星導航系統,處處體現著中國文化傳承。標識中的北斗七星是古人辨識方位的依據,司南是中國發明、世界最早的導航裝置﹔網格中的地球和中英文字符則象征開放兼容、服務全球。

在多角度展示中國導航的傳承與發展的同時,展覽還通過展示張騫出西域、鄭和下西洋,以及馬可·波羅、利瑪竇等人與中國的友好交往等,重點介紹導航和測繪制圖技術在古代中外交流中發揮的作用。

“從指南針到北斗,時代在改變,科技在改變,但各國加強互聯互通的願望沒有改變,人類探索未知領域的努力不會止步。”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王群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說,中國將始終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精神,加強與各國的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表示,舉辦此次展覽意義重大,“透過展覽的歷史縱深,我們了解到了更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歷程”。

中國北斗系統服務全球

“13顆!現在能搜到13顆北斗衛星!”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加慶表示,2017年,也是在維也納聯合國國際會議中心,他還隻能搜到兩顆北斗衛星。

在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等幾大國際主流導航系統中,作為后起之秀,中國北斗能在兩年內有這樣的巨變,馬加慶有理由興奮。據了解,北斗的部分功能性指標已經在國際衛星導航領域處於領跑地位。

2017年至2018年,中國完成了北斗三號系統10箭19星超高密度發射。目前,北斗系統在軌衛星共38顆,今年還將再發射6至8顆北斗三號衛星,明年計劃發射2至4顆衛星,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為全球用戶提供精度更高的服務。

“北斗衛星沒有一個元器件從國外進口。”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副主任盧曉春告訴記者,北斗最大的自主創新是星載原子鐘。原子鐘是導航衛星的“心臟”,決定了導航系統的定位、測速和授時精度。盧曉春告訴記者,北斗之所以能用10年時間完成美國GPS系統30年的發展路程,能夠用上更高性能的銣原子鐘和氫原子鐘,是中國老中青三代航天人共同努力得來的結果。

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的奇爾克高澤見到記者時豎起了大拇指,他對中國北斗系統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贊嘆不已。

在迪皮波看來,多個導航系統不等於“導航戰爭”,從技術角度看,對用戶而言是巨大的優勢。她說,相比隻有一套系統,多種系統的兼容共存提高了可靠性,意味著不會出現丟失信號的情況。迪皮波說,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一個任務就是幫助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使用衛星數據,使用已有的太空基礎設施,中國的北斗系統是這個構架的“一大支柱”。

中國技術助力全球聯通

近年來,中國北斗系統立足中國、放眼全球,不斷擴大服務覆蓋范圍、提高技術水平,讓越來越多的國家體驗到“中國智慧”。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都十分看好北斗系統在交通、精准農業等方面的應用潛力,認為北斗系統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當前,巴基斯坦的交通運輸、港口管理,緬甸的土地規劃、河運監管,老撾的精細農業、病虫災害監管,文萊的都市現代化建設、智慧旅游……這些都得益於北斗系統的支持。

北斗從2012年開始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自主的芯片、板卡和模塊已經應用於導航、測繪、精准農業等諸多領域﹔北斗已開始向“一帶一路”沿線90多個國家提供服務,用戶數量達到“億級以上”水平﹔去年年底,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開始提供全球服務,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

有專家指出,實時了解貨物的位置狀態,在未來商業貿易決策中,將起到重要作用。而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集裝箱定位與監測系統,目前已有5000個集裝箱安裝了北斗高精度定位終端,累計為250列中歐班列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務。下一步,該系統將在超過10萬個集裝箱上安裝終端產品,覆蓋全歐洲、部分中東以及部分東南亞地區。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成為太空中的指南針,促進世界互聯互通。”王群表示。中國古人發明的指南針使得人類在海上探索、定位方向成為可能,而后才有了大航海時代﹔中國正在建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望通過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在2035年前打造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

(本報維也納6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7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