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四百四十二個城市將政務服務搬上支付寶

辦事不出門 手機全搞定

本報記者  吳  姍
2019年06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442個城市將政務服務搬上支付寶,支付寶小程序累計用戶量突破6.4億,90%的事項可在1分鐘內完成……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螞蟻金服總裁胡曉明透露了一連串數字。

  近年來,支付寶逐步從支付“標配”演變為用戶“常配”,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活。胡曉明說,螞蟻金服將繼續提升服務態度和服務能力,更好地服務百姓辦事、助力社會治理。

  指尖辦事 省時省力

  隨著政府與支付寶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加深,線上辦事的普及度越來越高。

  2008年,支付寶試點進入公共事業繳費領域,上海電力是網上繳費的首個“吃螃蟹者”,支付周期從15天一下子縮減為3天,當地群眾首次感受到了網上辦事的便利,多地紛紛跟進。

  2016年,深圳警方與支付寶合作,在平台實名認証體系、信用體系的支持下,深圳率先推出電子駕照,上線一小時就有1萬張証件被領取,隨后,杭州、武漢等多個城市也效仿推廣。

  伴隨著“互聯網+”的觸角伸向醫療、教育、交通、社保等多個領域,支付寶不斷“圈粉”,目前最高齡的網上辦事用戶為95歲。中山大學數字治理研究中心發布的《移動政務服務報告(2018)》顯示,全國通過支付寶提供政務服務的城市數量,同比增長兩成多。

  指尖辦事省時省力,不斷為群眾帶來驚喜。去醫院看病、藥店買藥,即使忘帶社保卡,隻要帶一部手機就能辦成事。以前辦理公積金,要麼跑辦事大廳,要麼登好幾個網站,現在登錄一個平台就搞定。

  據統計,全國現有超過222個城市支持電子社保卡、電子駕駛証、電子行駛証、電子結(離)婚証、電子學生卡等“電子証件”上線支付寶。江西是上線電子証件數量最多的省份,共支持57種﹔天津是電子証件使用場景較廣的城市,支持全城4000家酒店和公安線下執法場景。

  服務集成 數據互通

  “浙裡辦”小程序支持220多類政務服務,常用的公積金查詢提取、交通違法繳罰等130多項熱門業務都可“一次都不用跑”﹔福建群眾進入“閩政通”小程序,經過實名認証后,就能“一號申請、一次登錄、一網辦理”142項政務服務……

  “技術的發展推動了‘像網購一樣辦事’成為風潮。”螞蟻金服副總裁楊鵬說。通過輸出實名認証、人臉識別、小程序等技術能力,支付寶一直在助力政府和機構解決百姓辦事難的問題。

  以小程序為例,全國已有16個省市的“一網通辦”政務小程序入駐了支付寶,實現“服務不打烊”。政務數據和便民服務通過該技術被集成到一個平台,用戶隻需在此搜索各地相應的服務名稱,就可進入相關頁面了解在線辦理事項,無需反復下載、注冊多個APP。

  此外,人臉識別技術也在“互聯網+政務”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超過170個城市的用戶可通過支付寶刷臉完成身份驗証。重慶、武漢、上海等地都上線了“刷臉”查詢公積金、線下“刷臉”繳費服務功能。

  支付寶小程序相關研發人員介紹,開發小程序可以打破割裂的信息孤島,讓不同的服務場景相連,日活躍用戶數量已突破2.3億。下一步,支付寶將繼續建設和完善以互聯網雲計算為核心的數字基礎設施能力,並借助平台完整的生態和連接性,持續挖掘數據價值,參與更多公共服務領域。

  據介紹,支付寶已在福州成立數字城市科技公司,將持續輸出技術能力,助力全國各地各級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和數字化轉型。目前,中國政務服務平台小程序已經在支付寶上線試運行,這個小程序接入了46個國務院部門、32個地方政府的142萬項政務服務指南,老百姓隻需登錄一個入口,就能在線辦理近200項政務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1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