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狐友上線又下架 張朝陽賣關子

魏蔚
2019年06月13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狐友上線又下架 張朝陽賣關子

  狐友正式上線三天后,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在6月11日深夜宣布下架一周。雖然張朝陽解釋為“下架是要改進一些功能”,但多數網友並不太買賬。針對一系列突發狀況,有人認為,在社交賽道屢戰屢敗的搜狐,此次又遭遇開局不利。另有觀點則稱,這番戲劇性的操作,讓狐友免費贏得了輿論關注。

  6月11日深夜,張朝陽通過狐友和微博宣布:“因為狐友重要產品功能需要改進,6月12日零點,狐友App將從各應用商店下架一周。當然,新用戶安卓手機仍然可以去官網下載。”不過,多位已下載狐友的網友表示,下載后會提示查看網絡連接,對此,搜狐公關部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目前已解決。

  上線三天下架一周的舉動引來了大片質疑。網友“羊又走丟了”給張朝陽留言稱:“難道沒想好就上線了?”雖然質疑不斷,但戲劇性的轉變也引發了大量關注,蘋果社交免費榜單中的排名可以証明。在正式上線前的3個月內,狐友最高排名僅沖至第300位,多數時間在第600位左右。而正式上線后,狐友的榜單排名迅速拉升,6月10日-12日凌晨,則從第600位以后迅速飆至第14位。

  “從網友的反應來看,不論是好是壞,‘下架’都讓狐友刷了一次存在感。”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借著這波熱度,網友可以通過官網下載狐友。等狐友一周后恢復上架,網友對這款產品是否還保持高關注度、會不會下載體驗還是個未知數,但站在營銷層面,這不算是壞事。”

  張朝陽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正式上線是狐友的第一步,目前狐友的志向不在榜單排名上”。李錦清則認為,“短期內,狐友想要挑戰巨頭的地位不太現實”。

  事實上,這次不是搜狐首次入局社交戰場。九年前張朝陽曾力推搜狐微博,搜狐的社交歷史則要追溯到2000年收購ChinaRen。社交之外,搜狐還曾在直播、下沉市場、閱讀市場推出過新產品。為了推廣千帆直播,張朝陽曾堅持每天在千帆直播英語讀報,不過成效甚微。

  按照張朝陽的計劃,狐友要走的就是最省錢的獲客路徑:靠用戶自發式成長。事實上,搜狐整個集團的主基調都是節流,且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一季度搜狐淨虧損5500萬美元,同比減虧50%。

  不過搜狐一季度依然在虧損中掙扎,其品牌廣告收入為4300萬美元,同比下降24%,環比下降25%﹔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業務收入為2.34億美元,同比增長6%,環比下降15%﹔在線游戲收入為9900萬美元,同比下降6%,環比增長5%。但搜狐並沒有實現開源。2019年一季度搜狐總收入為4.31億美元,同比下降5%。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