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力出“實錘” 再戰奧克斯

石飛月
2019年06月12日08: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力出“實錘” 再戰奧克斯

  格力實名舉報奧克斯生產銷售不合格產品事件,在短短一天內引起了軒然大波。6月11日,該事件又有了新的進展。當天下午,就舉報奧克斯生產銷售不合格產品一事,格力電器在珠海總部召開了媒體見面會做進一步說明。

  關於舉報奧克斯的初衷,格力電器法務部副部長李明晶介紹到,近半年多的時間以來,格力在與投資者、消費者以及公司客戶溝通的時候,了解到關於奧克斯的空調有兩種表現,第一個是市場價格非常低,第二個情況是耗電量比較大。

  格力方面稱,觀察到網上有一個關於奧克斯空調和其他空調做對比的視頻,於是該公司技術部門選擇了一些奧克斯市場上比較主流的機型做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這些機型跟國家法律法規要求的強制標准不符,確切地說還沒有達到市場准入的門檻能效。

  在對結果存在質疑的情況下,格力方面委托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做了一些檢測,測試結果是奧克斯空調沒有達到國家強制的能效標准。隨后,格力向各地監管部門實名舉報了這個情況,相關國家行政機關受理了格力的投訴,對市場上發現的這些在售機型進行了檢測。

  “截止到目前,我們了解到的信息是其中一些行政機關的第一次檢測結論也是不合格的,和我們自己測試以及委外第三方測試結果是一樣的。”李明晶說,產品質量不合格已經侵害了消費者的利益,破壞了行業之間的競爭秩序,破壞了國家節能減排的環保法規。格力作為一家企業,有義務也有責任把相關的情況准確地向國家的相關機關反映,從法律上來講是合法合規的,格力也有這樣的權利。

  對於奧克斯報案的舉動,李明晶認為,那是奧克斯的權利,這個權利任何一個人都有,格力舉報奧克斯也是表達一種訴求,是國家法律明確保護的。“如果通過訴訟解決爭議,大家通過法律程序把想說的應當說的能夠說清楚,得到公眾和消費者的認可,那我們的目的也達到了。”

  至於格力此舉是否存在不正當競爭的質疑,6月11日,格力電器方面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實名舉報奧克斯與“6·18”家電銷售旺季沒有直接關系。不過,“一些奧克斯員工原來在我們的技術部門工作,現在又到競爭對手技術部門工作,對於企業的技術秘密,對於企業和企業之間的這種競爭,我們比較在意”。

  對於格力舉報奧克斯一事,監管部門立即介入。6月10日晚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已通知地方部門調查,中國消費者協會也表達了關切。6月11日,浙江寧波市鄞州區公安分局已受理這一案件。

  事實上,格力電器的舉報有著特殊的背景。5月2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聯合下發《關於加強能效水效標識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強能效水效標識監督檢查,打擊虛標行為。

  “歸根結底,企業應該嚴格約束、規范自身的行為。”家電分析師梁振鵬說。同行監督未嘗不可,在充分競爭的市場是常態,有助於行業整體淨化和進化,清者自清,消費者最希望看到的還是產品質量的保証。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