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美發力“廚房經濟” 新業務版圖日漸清晰

周 雷
2019年06月12日08: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生活”新業務版圖日漸清晰

  國美正努力向家庭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轉型,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包括家裝、家電、“家服務”等在內的全方位服務。國美方面表示,“過去我們賣的是單品,賺的是零售差價,今天我們賣的是方案”

  國美零售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歐洲最大的櫥櫃廚電一體化零售連鎖品牌“IXINA”、高端廚房用具整合品牌“國美廚空間”正式投入運營。

  這是國美深化“家·生活”戰略轉型的重要舉措。目前,國美正努力向家庭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轉型,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包括家裝、家電、“家服務”等在內的全方位服務。

  “過去我們賣的是單品,賺的是零售差價,今天我們賣的是方案。”國美零售有限公司總裁王俊洲表示,國美將從家電供應鏈開始逐步“擴容”,廚空間、IXINA等新業務的落地正是這一轉變的証明。

  近年來,廚房經濟發展迅猛。2018年,我國櫥櫃、廚電市場體量逾20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10%。不過,目前櫥櫃市場上有上千家企業“扎堆”,頭部企業整體銷售額佔比偏低。受市場發育不成熟、信息不對稱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受到品牌選擇難、價格不透明、消費體驗差等“痛點”困擾。

  “痛點”即商機。可是,櫥櫃業務作為供應鏈和服務鏈高度整合的項目,集成難度遠超國美過去銷售的所有產品。針對此,國美決定與IXINA強強聯手,旨在成為中國市場上真正實現櫥櫃廚電一體化的品牌。國美為此次合作設置的“第一門檻”是“產品與歐洲同質同價”。

  IXINA擁有近50年的整體廚房零售經驗,在全球36個國家和地區有400余家零售門店。“我們將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性價比更高的櫥櫃廚電一體化整體解決方案。”IXINA總經理張蕾表示。

  與IXINA同期開業的國美廚空間主打廚房用具市場。為此,國美引入了WMF、雙立人等國際知名品牌。“廚空間將成為對家電品類低頻消費場景的有益補充。”國美廚空間總經理李姍姍表示,相較於低頻消費的大家電,廚房用具消費頻次更高,場景更多元。

  有報告顯示,2018年廚房類產品市場規模超千億元,年復合增長率也保持在兩位數。不過,與櫥櫃市場類似,目前市場上並沒有專業分銷渠道,各頭部品牌各自為戰。因此,廚空間將努力發揮國美供應鏈和場景優勢,匯聚國內外優質品牌、商品,力爭為消費者打造多功能的廚房體驗場景。目前,廚空間已匯集了國內外369個優質品牌,涵蓋全廚房用品12大品類39個品項2萬多種優選商品。

  “兩大廚房業務的落地讓國美的‘家·生活’新業務版圖愈發清晰。”王俊洲表示。

  目前,除了剛剛落地的IXINA和廚空間外,舒適家等業務作為國美“家庭硬件解決方案”的重要內容已在全國范圍內鋪開,並顯示出高增長趨勢。與此同時,國美還通過IoT(物聯網)、AI等技術,為家庭解決方案提供技術性補充,賦予其智能、智慧的內涵。

  目前,國美正以“三線齊發”的姿態布局智能家庭解決方案。其中,一線是指打造國美智能開源平台,連接各大品牌智能產品,目前已接入約110個廠家的200萬台設備﹔二線是指國美智能自有品牌產品,截至今年3月份國美智能自有品牌產品共有超200個型號上市,GMV(網站成交金額,是電商平台企業成交類指標)同比增長51%﹔三線是指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州、洛陽等地搭建智能體驗廳。

  此外,有消息稱,國美自營家裝業務也將很快上馬。有業內專家分析認為,這預示著完整的國美“家·生活”戰略版圖將浮出水面。通過此輪轉型,國美將從家電行業跨入到更廣闊的領域,進入10萬億元級整裝家庭市場。

  按照國美的計劃,首批IXINA門店將落戶北京、上海,第二批門店將落戶無錫、南京。未來,將採用分部合伙人制和加盟制拓店。

  “今后幾年,我們將在國內開出數百家這種類型的門店,這將對國美零售業績及利潤增長起到非常有力的支撐作用。”王俊洲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