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手機明年或將降至千余元

蘭莎
2019年06月10日09:56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文:5G手機明年或將降至千余元

  圖為在天津舉辦的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上的移動5G展廳

  楚天都市報訊記者蘭莎

  我國是繼韓國、美國、瑞士、英國之后,全球第五個開通5G服務的國家。業界普遍認為,我國5G技術和產品日趨成熟,系統、芯片、終端等產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平。

  5G全面商用仍有待時日

  按此前規劃,我國5G商用是在2020年,2019年是試商用階段,如今時間表提前了一年,5G商用牌照發放意味著什麼?“5G牌照的發放只是5G試商用的准入門檻,是政府允許四家運營商在指定的頻段裡建設5G網絡,創新行業應用,促進國內產業提速,但距離全面商用仍有待時日。這就好比房地產開發商從拿地到建設,再到賣出去,最后直到業主住進去,這中間需要一段時間。目前,5G基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5G手機芯片也得等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出來,預計 5G全面商用是在2020年。”華中科技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系教授劉應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5G產業化進程加速,將催生哪些利好?在劉應狀看來,從1G到4G,主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通訊,而5G網絡主要針對行業用戶,實現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的通信,即“萬物互聯”。5G牌照的提前發放,對產業鏈推動和成熟度將有所影響。可以預見的是,5G具備的高速率、低時延、海量連接的特點將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實現移動信息化與社會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

  武漢已具備5G試商用能力

  東風產全國首台融合5G遠程駕駛技術和L4級自動駕駛汽車將在軍運會期間投入使用﹔華中地區首根挂載5G攝像頭、液晶顯示屏和燈箱的5G智慧燈杆亮相江漢路步行街中心廣場﹔全國首家5G全場景智能網聯汽車試車場落地湖北……今年以來,5G的發展駛入快車道,各類新應用、新業務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作為工信部首批5個5G規模試驗網試點城市之一,武漢無論是5G網絡建設還是行業應用均走在了全國前列。記者從我省電信、移動、聯通三家運營商企業了解到,武漢將面向軍運會提供5G商用網絡,2020年建成覆蓋全市的5G網絡並全面商用,屆時3萬座5G基站將遍布江城。“目前,核心網設備的5G升級工作已經完成,這意味著我省已具備5G試商用能力。”湖北移動公司5G項目專家徐樺說,核心網升級后,將完全支持5G終端的接入,隻要5G手機上市,用戶可以“不換卡、不換號”自動開通5G網絡。

  首批5G手機或於近期上市

  對普通市民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什麼時候能用上5G手機?5G資費貴不貴?

  徐樺透露,首批5G手機有望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目前華為Mate20X、中興天機Axon10 Pro、OPPO Reno以及 vivo NEX等5G手機的價格均在萬元左右。如果年內5G手機用戶數達到百萬級時,有可能降至5000元左右。預計2020年5G手 機 價 格 有 望 降 至1000-2000元。5G的資費套餐最快將於8月份推出,價格不會高於4G套餐。5G套餐的資費或採取兩種形式,一種沿用此前的4G資費套餐,將套餐中的流量轉換為5G流量﹔另一種為用戶繼續使用目前的4G資費套餐,在此基礎上贈送部分5G流量。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就5G資費問題,近日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在公開場合也表示,5G手機資費隻會比4G逐漸便宜,不會比4G更貴。此前,中國電信亦做出回應稱,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家2019年網絡提速降費的有關要求,讓用戶享受到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務。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