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求索”芯片亮相上海

曹玲娟
2019年06月1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索”芯片亮相上海

  半個多世紀以來,依據摩爾定律,人們成功地在納米尺寸的微小空間裡不斷提升計算力。當人工智能行業飛速進步,無法繼續按照摩爾定律提升算力時,究竟該如何進一步發展人工智能?

  日前,人工智能芯片questcore(中文名“求索”)在上海正式亮相。這款智能視覺推理芯片由人工智能公司依圖科技和人工智能芯片初創團隊ThinkForce聯合開發。與此同時,基於該芯片構建的軟硬件一體化系列產品和行業解決方案也一並發布。

  “摩爾定律的終結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開啟一個新的‘算法即芯片’時代。”依圖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朱瓏博士認為,摩爾定律中,單位面積晶體管數量的提升最終將觸及物理極限。同時,智能算法的性能卻在飛速提升,以依圖自主研發的人臉識別算法為例,過去4年算法精度提升了100萬倍。“當然,隻有找對問題、找對場景、用對算法,並以此來定制芯片,才有可能不斷提升性價比。”

  “算法即芯片”意味著什麼?朱瓏認為,這意味著算法要和芯片設計實現“強耦合”,更多由算法來決定如何在芯片設計上做取舍。“求索”芯片基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芯片架構,針對依圖的算法做了專門優化,能夠充分發揮依圖在機器視覺領域的專業積累和行業知識,適用於人臉識別、視頻結構化分析等多種圖像和視頻實時智能分析任務。在實際的雲端應用場景,最高能提供每秒15TOPS(萬億次運算/秒)的視覺推理性能,最大功耗僅20瓦,比一個普通的電燈泡還小。

  據依圖科技首席創新官呂昊博士介紹,“求索”芯片也是高度集成的包含了CPU的系統級芯片,作為服務器芯片可以獨立運行。使用該芯片構建的視頻解析系統,原本需要16台服務器機櫃的工作方案,隻用1台即可完成,使整體建設費用減少50%,運行維護成本降低80%。

  呂昊進行了現場演示。他手持一台體積與15英寸筆記本電腦相當的依圖原子服務器,成功帶動了200路攝像頭同時完成實時智能視頻分析任務。這意味著單條主干道或者一個小型園區所需的智能終端設備,隻需要這樣一台單手可持的服務器便能驅動,可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能零售等大規模人工智能行業應用的落地打下基礎。

  此外,依圖原子服務器能夠直接在雲端升級系統,不需要大規模購買或者更新已有的攝像頭、傳感器等終端設備,大幅提高現有基礎設施利用率。業內專家認為,“求索”芯片的推出,說明在沒有先例可循的人工智能時代,國內科技創業公司大有可為。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