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醫托 要“打”更要“治”

李嘉寶
2019年06月1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醫托 要“打”更要“治”

在互聯網時代,人們已經習慣了凡事上網搜索一下,看病求醫也不例外。哪家醫院療效更好?哪位醫生更專業?人們希望通過搜索引擎快速獲取有效信息。在這個過程中,不少人會遇到熱情的線上“醫護人員”,他們會詢問病情、推薦醫院,甚至幫忙預約挂號。然而,這些“熱心人”很可能就是網絡醫托,讓患者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一條黑色利益鏈的受害者。

網絡醫托騙術升級

近期,湖南衡東縣的患者小胡接到了深圳警方協助調查的通知。小胡此前通過網絡搜索,進入一家名為“長沙長峰醫院”的網頁,並在一名線上“醫生助理”的極力推薦下在該院治療“強迫症”。在購買6種治療藥物、前后花費1.3萬元后,小胡出現了嚴重的異常反應。

小胡遭遇的是一起網絡醫托詐騙案件。據辦案民警介紹,該犯罪團伙打著“山水醫療投資有限公司”的招牌,成立公司化運營團隊,把普通民營醫院包裝成擁有“名醫”的“三甲醫院”,通過購買搜索排名吸引患者點擊咨詢,再雇佣沒有行醫資質的人員誘騙患者接受治療,通過夸大病情、多開藥物等手段進行斂財。

相比傳統的線下醫托,網絡醫托在方式和手段上明顯升級。以“山水醫療投資有限公司”為例,該窩點設有企劃部、競價部和咨詢部,醫托業務覆蓋深圳、長沙、廣州和昆明等地,團伙內部還有固定話術、操作流程、激勵機制等。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鄧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網絡醫托具有信息傳播快、影響范圍廣等特點,一般通過兩種操作方式完成:一是醫療咨詢機構的員工假扮醫生,通過聊天軟件向患者推薦與其具有利益輸送關系的醫療機構﹔二是一些民營醫院向搜索引擎支付一定費用購買關鍵詞,在搜索引擎獲取排位曝光。

“抓了放,放了抓”的怪圈

小胡此后在長沙的一家公立醫院就診,醫生診斷小胡患的是抑郁症,並給他重新開了對症的口服藥,前后僅花費了700多元。目前,小胡的病情逐漸改善。

鄧勇指出,網絡醫托在明知患者會受到侵害的情況下,促成醫療機構的“欺詐醫療”“過度醫療”。這對患者本身是一種誤導與傷害,對醫療業界也是一種自我戕害。

2016年5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集中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方案。各地各部門聯合行動,遏制了網絡醫托蔓延勢頭。然而,重拳之下網絡醫托現象仍屢禁不止,暴露出行業發展和監管上的諸多問題。

有分析認為,網絡醫托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一些患者盲目借助互聯網求醫問藥,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另外,國內還沒有關懲罰網絡醫托的相關法律,因為無法可依才形成“抓了放、放了抓”的惡性循環。

如今,各類搜索引擎拓寬了醫療機構的獲客邊界。根治網絡醫托亂象涉及醫療內容、廣告及互聯網等方面,需要多部門協同治理,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監管難度。

從源頭入手切實整治

網絡醫托披著互聯網外衣,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欺騙性。如何從根本上打擊網絡醫托,讓百姓免受其害,成為一個切切實實的民生問題。

在鄧勇看來,整治網絡醫托亂象,首先要從源頭入手。衛生主管部門、網信部門和工商部門要聯合行動,通過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對相關違法行為進行及時調查處理。其次,政府和媒體要注重加強科普宣傳。最后,患者自身要養成科學就醫用藥的習慣,生病時要第一時間選擇正規醫療機構就診。

尤需重視的是,相關監管部門要夯實搜索公司的主體責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上海的全國人大代表丁光宏提交了關於加強對網絡搜索競價排名監管的幾點建議:盡快出台行政法規位階的實施條例和細則,細化“競價排名”顯著標示以及與“自然搜索”的區分要求,強化涉基礎民生類的商品和服務“競價排名”的監管以及建立“競價排名”負面清單等。

針對網絡醫托亂象,不僅要“打”,更要“治”。2018年9月,國家衛健委發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等3份文件,為發展互聯網醫院鋪設法律軌道。加大力度淨化醫療市場,優化醫療資源配置,讓互聯網醫院“正規軍”充盈網絡,讓網絡醫托失去生存空間,為人民群眾尋醫問藥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