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2城 “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開通運行

張曄
2019年06月05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城 “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開通運行

  由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牽頭建設的我國信息通信領域唯一一項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CENI)”,日前在首批12個城市開通運行。與此同時,由研究院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CNOS也正式發布。

  “未來網絡試驗設施(CENI)”項目旨在面向未來網絡前沿科學問題,建設一個開放、易使用、可持續發展的大規模通用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首批12個節點城市包括北京、南京、廣州、深圳、杭州、合肥、武漢、成都、西安、鄭州、太原、南昌。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指出:“現代制造業對網絡的時延、服務質量以及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傳統網絡滿足不了,這就需要全新架構的網絡來適應實體經濟發展的需要。”

  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CNOS,已在400多個城市1000多個節點大規模骨干網中穩定運行2年以上,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CNOS就是為未來網絡這個大科學工程設計和准備的,傳統的互聯網沒有操作系統,而CENI是一個全新的架構,它需要一個大腦來支持這個網絡的發展。”劉韻潔介紹,該成果已成功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空間衛星互聯網等重大領域,未來將進一步拓展服務於“一帶一路”,增強我國在該領域的話語權、規則制定權和產業的主導權。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