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回擊瀏覽器主頁劫持 得用上技術手段

夏熊飛
2019年05月31日07: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擊瀏覽器主頁劫持 得用上技術手段

  近日,“瀏覽器主頁劫持”現象受到媒體關注。據報道,很多網民在安裝了一些軟件后,自己的瀏覽器主頁就被修改和鎖定。

  這想必是很多網友都有過的不愉快經歷。對於稍懂技術的網民,費些周折或許能短時間內解決被劫持的問題,而大多數“技術小白”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不僅要忍受自己的瀏覽器主頁被劫持,甚至還束手無策。

  別看瀏覽器主頁服務幾乎都是免費的,但其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聚寶盆”。隻要用戶足夠多,其廣告、導流等業務帶來的收入用“日進斗金”來形容一點不為過。高額收益,讓不少互聯網企業蠢蠢欲動。它們不僅大力進軍瀏覽器主頁業務,甚至不惜採用插件植入、默認勾選、混入代碼等手段來篡改、鎖定用戶的主頁,以達到非法牟利的險惡目的。

  瀏覽器主頁劫持,影響的不只是用戶上網體驗,更可能存在隱私泄露、賬戶被盜等安全風險。因而對於此類危害用戶乃至整個網絡安全的技術霸凌行為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

  瀏覽器主頁劫持現象比比皆是,除了一部分無良企業、經營者唯利是圖外,瀏覽器服務提供商有意無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或主動參與其中分一杯羹也是重要誘因。某些瀏覽器主動放低安全門檻,讓插件輕而易舉就能植入。

  瀏覽器劫持現象由來已久,可為何遲至今日才引發足夠重視呢?這說明我們的監管的確滯后了。早在2006年,中國互聯網協會制定的《抵制惡意軟件自律公約》就規定,尊重用戶上網選擇,反對瀏覽器劫持。但在巨大利益面前,隻有行業自律和一些原則性規定是遠遠不夠的,缺乏強有力的法規和具體監管,行業自律隻會成為任人進出的籬笆。

  治理瀏覽器主頁劫持亂象,一方面要加大打擊力度,如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使得打擊治理更加有法可依﹔對涉及此類違法犯罪的企業和個人,從嚴懲處﹔進行專項治理等﹔另一方面,還是要利用好網民舉報這一利器。網民是瀏覽器主頁劫持的最直接受害者,懲治與舉報亂象的意願也必然最為強迫,調動他們參與網絡亂象治理的積極性,對於改善網絡空間大有裨益。

  此外,還應從技術層面,通過技術手段來防止瀏覽器主頁劫持現象的發生。首先是執法部門要提高技術監測與處置的能力。也可以為用戶提供一鍵舉報按鈕等,因為瀏覽器主頁劫持的受害者以“技術小白”居多,很多時候他們或許連如何舉報也不甚清楚。唯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法分子與企業才不敢肆無忌憚。

  同時,也應該讓瀏覽器服務提供商承擔更多技術方面的責任,既然用戶選擇這款瀏覽器,企業就有保障用戶有主頁不被劫持的責任。一旦發生瀏覽器主頁劫持,給用戶帶來損失,瀏覽器提供商也要承擔部分賠償責任,其自然會千方百計與劫持者抗衡,通過技術手段來提高主頁劫持的門檻。如今的現狀是不僅“免責”,甚至還能坐收漁利,又何來保障用戶主頁不被劫持的動力呢?

  瀏覽器主頁劫持這類的技術霸凌行為,除了要用完善的法律法規以及嚴格的懲處來實現事后的追責之外,更需要通過技術手段來達到預先的防范與保護,而后者往往效果更好,也能將損失和危害降至最低。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