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圖書二維碼不該成為“雞肋”

欒雨石
2019年05月31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現在,很多人都熟悉了一個圖案和符號——二維碼。這個“黑質而白章”的小方塊,正快速滲透到各行各業。圖書出版業自然也不例外,如今,在書中附加二維碼,已經越來越為圖書出版商青睞。

  在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某款AI(人工智能)科普書新書發布會吸引了人們的目光:如何理解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隻需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就可以獲得一段2分鐘左右的動畫視頻。圖書二維碼,憑借其簡潔的視覺呈現、便利的使用方式、豐富多樣的信息承載等優勢,既吸納了紙質圖書內容的精華,又最大限度拓展了紙質圖書的內容維度,受到讀者的歡迎。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更多的圖書二維碼已經淪為出版社的微信公眾號或者出版社網店導引,與該圖書內容本身可以說是毫無關聯。更有甚者,一些二維碼僅僅作為簡單的廣告通道——掃描二維碼可關注相關公眾號,且其中內容多集中於實用性較強的美食、教育、旅游等題材,明顯具有導購的意圖。有網友表示,如今的圖書二維碼,既沒有了解用戶之所需,也沒有延伸產品的附加值。

  專家表示,出現圖書二維碼淪為“雞肋”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可以使閱讀“活起來”的AR(增強現實)圖書成本要遠遠高於傳統圖書,建模、動畫制作等成本開發往往達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同時,具備相應研發內容能力的出版社卻太少。此外,由於缺乏對AR內容的運營和維護,很多圖書二維碼往往在圖書出版后一兩年內還可以使用,之后就會失效,給讀者造成不好的閱讀體驗。

  實際上,圖書二維碼可以為圖書出版業贏得新的轉機。雖然使用二維碼推出相關視頻、音頻及文字資源會增加成本,可如果不影響讀者的閱讀體驗,圖書二維碼物超所值就會成為所對應圖書最大的賣點,乃至成為該出版社獲得讀者青睞的得力支撐。

  作為傳統行業的圖書出版業,應該不斷前行,探索“互聯網+圖書”模式,通過圖書二維碼,讓“插視”和“插圖”一樣平常,讓作者、編輯和公眾更好地交流互動。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