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廚電產品“存同求異”謀突圍

周 雷
2019年05月28日07: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廚電產品“存同求異”謀突圍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的研究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廚電市場整體規模達到405億元(包括廚房大家電、淨水產品以及廚房小家電),同比增長4.1%。這是經濟日報記者在由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指導,環球家電網、《家用電器》雜志主辦的“2019年中國廚房電器高峰論壇”上獲悉的。

  據了解,在經過了多年的高速增長之后,廚電產業整體增速放緩,給企業帶來了不小壓力。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院長助理吳海濤表示,國家相關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企業持續的創新投入,推動了廚電產業的蛻變升級,為行業贏得了全新的發展機遇,但也必須意識到,目前的行業發展確實存在著諸多問題,比如,熱衷概念炒作、制造業成本提高、消費趨勢多變等,這些問題需要全行業攜起手來,共同解決。

  全聯房地產商會全裝修產業分會秘書長陳忠莉表示,房地產全精裝已經成為未來趨勢。建材、衛浴、廚房用品幾乎成為標配,配置率在95%以上,2018年增幅也將近60%。廚房電器中的洗碗機增長最快,2018年增幅超過110%,配套量近26萬套,電烤箱、空調等電器也在2018年取得高速增長。2019年住宅全精裝市場規模預計超過300萬套,市場滲透率達32%,將為廚電產品帶來更大的增量市場。與此同時,全精裝也讓市場對廚電產品需求產生了顯著變化,高端化、全品類、智能化、時尚化趨勢顯著,對企業的研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長宋敬學也指出,廚電產品需要“存同求異”。“同”是指創新,比如,油煙機和灶具產品分別追求大風量和大火力,淨水產品追求大通量和用戶交互等,這是行業發展需要堅持的主流趨勢﹔“異”則是強調產品的差異化和精細化,打造特色鮮明的產品,立足消費者真實體驗開展技術升級。

  事實上,廣大消費者由於居住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不同,會對廚電產品提出不同需求,特別是在品質消費理念的驅動下,個性化需求會更加顯著。

  “當前,廚電消費人群偏年輕化、互聯網化,追求品質生活,有一定消費能力,且接受新事物能力強、社交屬性強,這促成了廚電產品客單價提升,向中高端、定制化、智能化發展的趨勢日益明顯。”北京蘇寧易購公司廚衛家裝經營部採銷總監章艷光指出,消費者對智能化、成套化廚電產品需求增加的同時,對附加內容如體驗、物流、服務等愈加關注。廚電企業想要最大限度滿足用戶需求,不僅要專注硬件技術創新,更要注重消費者的細分化需求,在功能、設計、實用性等方面全面升級,打造差異化產品。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