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搭上工業互聯網 新動能加速成長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19年05月27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吉林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解海龍正目不轉睛地盯著一塊5米多寬的LED屏幕。“這個月碳排放量較上個月略有提高,要綜合各種數據,馬上計算出原因。”他對身邊的技術人員說。

這裡是吉林浙達能源清潔利用技術有限公司,解海龍是總經理。透過屏幕實時監控遠處的熱電廠,技術人員能夠在短時間內給熱電廠提供最優節能減排方案。

2017年,能源清潔利用工業互聯網平台項目被吉林省列為重點建設的工業互聯三張網之一。解海龍所從事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工業運行模式優化”,節能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減排方式。

“相較其他城市,吉林市的歷史包袱較重,實現新動能培育、產業升級的任務很重。”吉林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其實,解海龍也經歷過轉型的陣痛。2000年,他下海創業,結合專業優勢創立了一家以生產電力行業監測監控設備、自動化軟件為主營業務的企業。10多年了,一直“不溫不火”。“行業發展幾近飽和,我們找不到新的增長點和方向。”解海龍坦言。

轉機出現在2017年。這一年,吉林省與浙江省開始“結對子”。根據兩省對口合作框架協議,浙江大學與吉林省簽署了省校合作協議,重點在科技創新、產業合作、人才培養、戰略咨詢等方面給吉林提供支持。

經過高新區牽線,解海龍與浙大熱能工程研究所建立了聯系,很快,雙方達成協議:一個各佔50%股份的能源清潔利用公司成立。浙大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技術支持,他負責落地。

浙大已有的成果全都是工程轉化項目,而解海龍原來的公司為近400家電力、熱力公司提供服務,佔全國份額60%以上。“這些都是能源清潔技術的潛在服務對象。”解海龍說,吉林市工業體系比較完備,對工業互聯網的推廣大有益處。“留在這裡,也就是留在了市場與客戶的身旁。”

抓項目是關鍵。“近年來,我們特別重視加大項目建設的包保、協調、督辦、推進力度,促進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投產、早見效。”吉林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紅革介紹,僅2019年,高新區就有34個5000萬元以上投資的項目,固定投資計劃近70億元。

近年來,吉林省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實力不斷充實,已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以高新區為主要載體的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轉化平台,對提升區域創新能力起到了重要承接作用。”吉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春高新、長春淨月高新、吉林高新、延吉高新以及通化醫藥高新等5個國家級高新區,生產總值佔吉林省生產總值比重已經超過50%。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2 版)

(責編:任妍、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