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短視頻鈍化我們的思考力

范榮
2019年05月24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短視頻鈍化我們的思考力

近日,一則視頻熱傳網絡:在地鐵車廂內突然有人高喊“臥倒,手機要爆炸”,周圍乘客頓時四處逃散,場面一度陷入混亂。后經警方查明,這是有人在拍攝短視頻,為博眼球才出此歪招,目前三名涉事人員均已被刑拘。

近兩年,短視頻火得一塌糊涂,卻越來越透著點“邪性”。從“高手在民間”的“炫技”拍攝,到跳、唱、抖不能停的“鬼畜”剪輯,短視頻APP迅速征服了大量95后、00后。然而,隨著流量爭奪白熱化,主播們除了作妖搞怪博出位,甚至開始挑戰公序良俗嘩眾取寵。蓄意制造恐慌、危害公共安全的奇葩案例層出不窮,讓人大跌眼鏡之余更呼吁依法加以嚴懲。

從微博、微信到快手、抖音,梳理當下網絡流行趨勢不難發現,媒介形態的頻繁迭代並未帶來傳播質量的同步提升。反而隨著傳播載體從文字、圖片到視頻,用戶的時間被越切越碎,信息的品位也一降再降。君不見,在十來秒的短視頻中,少有精彩內容,多是低俗惡搞﹔少有真正創意,多是狗血劇情。片面的感官刺激、膚淺的情感滿足過后,很多人“除了腦袋空空,什麼都沒記住”。難怪不少人憂心忡忡,擔心短視頻會讓我們變得愚蠢。

短視頻究竟有怎樣的魔力,讓這麼多人沉迷其中難以自拔?從傳播心理學上分析,人們都有“所見即所得,最好別思考”的思維惰性,而從受眾角度看,輕鬆娛樂的“沙發土豆”式內容往往更具吸引力。而這些疾速迭代的APP,從設計理念上就是在不斷迎合、利用、挖掘著這些“人性的弱點”,讓用戶如“中毒”般停不下手、合不攏嘴,沉浸於淺層次的情緒應激中無法自拔。最鮮明一點,便是這些產品的表達門檻一再降低。如果說發微博還得搜腸刮肚想幾句話去湊那140字,那麼錄制短視頻則“得來全不費工夫”,隻要肢體夠浮夸,劇情夠惡搞,分分鐘便可引爆眼球。當傳播媒介與“人性弱點”互相強化,“高投入”“費腦子”的文字表達正離我們越來越遠。

從商業邏輯來看,為了搶佔有限的注意力,平台自然會無休止地給市場“投喂”無需思考的“爆米花信息”。但正如尼爾·波茲曼所言:“毀掉我們的不是我們所憎恨的東西,而恰恰是我們所熱愛的東西。”當我們習慣於膚淺化、感官化的信息與表達,對文字、對思考的需求與耐心也會慢慢鈍化,思維認知活動長期停留在感知階段,概括、分析和判斷等高級思維能力必然在無形之中萎縮退化。最新一份報告顯示,普通人的注意力現在已經下降到了8秒,很多人出現了無法集中精力思考、思緒到處游走的“天然痴呆”狀況。這無疑值得警惕。

丹·布朗在其科幻小說《本源》中如是暢想——繼恐龍滅絕后,人類在未來也會消失,一個新的物種將以極快的速度佔領地球,那就是“人機結合體”。今天,我們不能拒絕科技的進步、產品的更迭,但瞬息萬變之中,必須保持人類的思維獨立,這樣才能在擁抱未來的同時最大限度避免“人為機役”的悲劇。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