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區業主多次投訴通信基站 反被運營商“封殺”?

李濤 李卓雅
2019年05月24日08:03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區業主多次投訴通信基站 反被運營商“封殺”?

  小區業主抗議基站 反被運營商“封殺”?

  運營商稱公告屬實但未生效 律師認為運營商有義務提供服務 業主對電信設施有法定容忍義務

  福建平潭涉事小區外景

  四家公司的《公告》

  5月22日,一份三大電信運營商與中國鐵塔聯合署名的公告引發網友關注,公告稱由於福建平潭一小區居民針對小區內的通信基站多次投訴且有自行斷電行為,四家公司將在近期拆除覆蓋小區的通信基站,之后小區及小區附近將無法打電話、上網、發短信,甚至無法撥打110、120、119。

  5月2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該公告屬實,但是還在走流程,尚未公布生效。針對這份公告,該居民小區業主也尚未就是否拆除通信基站達成一致。

  律師分析稱,運營商有權進行基站建設,也有義務向小區業主提供電信服務,除非得到業委會或其他可以代表全體小區業主意願組織的同意,否則運營商不應拆除基站。同時,基於社會公共利益的需求,小區業主對移動通信基站等公用電信設施行為負有法定的容忍義務。

  矛盾激化

  居民多次投訴通信基站

  運營商發公告稱將拆除

  5月22日,一份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電信運營商與中國鐵塔公司福州市分公司聯合署名的公告引發網友關注。北青報記者在公告中看到,這份公告的被告知者為福建平潭世界城小區的業主和手機用戶。公告稱,基站拆除后,小區及小區附近手機通信服務將受到嚴重影響,包括無法接聽或撥打電話、無法無線上網、無法收發短信,也無法通過手機快速撥打110、120、119等應急電話等。

  公告顯示,自通信配套建設以來,多次收到來自小區業主的投訴要求拆除通信基站設施。2017年6月,在小區部分業主強烈要求下,經多次協調無果,將設在世界城二期5號樓樓面上的通信基站拆除。2019年5月15日以來,又再次接小區物業通知,部分業主多次集結在物業辦公室投訴通信基站設立在小區內干擾其正常生活,要求鐵塔公司及三家運營商拆除掉在二期、三期樓面上所有的通信基站配套,在雙方溝通期間發生多起將通信基站惡意下電的情況。

  因此,中國鐵塔公司與三家電信運營商將在近期拆除覆蓋世界城小區的通信基站。拆除后,三家電信運營商及鐵塔公司將不再對該小區的通信設施建設列支投資計劃(包括5G信號提供),平潭電信、平潭聯通、平潭移動、平潭鐵塔辦事處均不受理該小區的網絡信號投訴,后期若業主或物業要求恢復通信,需由業主或物業自行解決。

  該公告在網絡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表示,這個小區是被三大運營商聯合“封殺”了,成了“孤島”。也有網友認為小區居民有對基站的惡意下電行為,實屬不妥,運營商也是無奈之舉。

  尚未生效

  中國鐵塔回應公告屬實

  目前已經報送政府審核

  5月23日,北青報記者從中國鐵塔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員處了解到,該公告屬實,但是目前還在走流程,沒有正式發布和張貼,並未生效。“因為世界城小區業主多次投訴,我們就跟運營商商量了一下,做了這樣一個公告,目前還在走流程,報送給平潭政府部門審核,網上的公告應該是過程中泄露出來的。這樣的公告還沒有發布和張貼,就還未生效。”

  該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接到的投訴大部分是小區居民認為通信基站有輻射,會影響居民的生活和健康。“實際上我們的基站建起來都是符合國家標准的,包括輻射值,一定是在國家制定的安全標准范圍內的。”

  業主訴求

  部分業主認為基站影響健康

  也有人希望保障通訊需求

  北青報記者在福建省12345便民服務平台上看到,5月17日,有平潭世界城業主稱世界城三期12號樓樓頂上未經業主允許搭建了一個大型的通信基站,而建設的工作人員表示物業已同意。因此,業主投訴,希望有關部門能及時拆除。中國鐵塔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平潭辦事處回復稱,該通信基站是為了滿足小區居民通信信號的需求在前期所建立的,並無新的通信基站建設。

  就在5月22日基站拆除公告流傳出去后,福建省12345便民服務平台上又出現了不同的聲音。5月22日,另一位平潭世界城業主投訴稱,近期世界城二、三期部分業主以鐵塔信號設備對其健康造成影響為由要求拆除鐵塔通信設備,同時世界城龍居物業以公司名義未征得世界城廣大業主同意與中國鐵塔公司協商拆除設備,並承諾無須保障世界城小區的通信,此舉嚴重損害世界城廣大業主權益。

  5月23日上午,該小區三期業主王小姐(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是在朋友圈看到了公告的圖片才知道基站要被拆除的事情。“之前也沒有人問過我們的意見,並不是每個業主都參與了決策,如果拆了沒有任何信號的話,那我肯定不支持。”

  而平潭世界城三期業主蔡先生(化名)則表示,最近三期有部分業主對於拆通信基站態度非常堅決,多次去物業抗議,而且還悄悄地把小區內部分基站斷了電。“通信公司來恢復供電的時候,他們也不讓恢復,斷的應該是中國電信的基站,這幾天我的電信手機完全沒信號,我老婆的移動的號還能用。”

  物業說法

  業主與運營商協商無果

  拆除基站系業主決定

  5月23日上午,北青報記者致電平潭世界城三期物業福建龍居物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網傳的公告屬實,物業公司多次協調業主和運營商,協商無果后,運營商們表示隻能拆除設備,拆除后確實會信號全無。

  “我們也沒有辦法,都是業主的要求,我們也不能替業主做決定,業主天天來我們這要求拆除,我們也找了運營商來協商,但是一直沒有達成一致。”物業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強烈要求拆除基站的業主們認為,通信基站有輻射,“生的孩子會傻”。

  而對於另一部分反對拆除基站的業主的聲音,該物業工作人員表示,公告傳出去后也有不少業主對物業表示反對拆除,“現在就是沒有達成一致,需要業主們自己統一意見。”

  律師觀點

  業主對基站有法定容忍義務

  如果拆除需全體業主同意

  針對平潭世界城業主面臨的問題,北青報記者咨詢了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常莎。常律師介紹,根據《電信條例》第三十條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電信服務標准向電信用戶提供服務。該條例還規定,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可以在民用建筑物上附挂電信線路或者設置小型天線、移動通信基站等公用電信設施,但是應當事先通知建筑物產權人或者使用人,並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規定的標准向該建筑物的產權人或者其他權利人支付使用費。因此,電信業務經營者有義務向用戶提供合格的電信服務,應該進行電信線路、天線、移動通信基站等公用電信設施建設,因此本案中的運營商有義務建設基站。

  而關於運營商有沒有權利拆除基站這一問題,常律師表示需要具體分析。“如果涉案小區中的業委會或其他可以代表全體小區業主意願的組織表示不允許運營商在此小區建設基站,必須拆除,那麼運營商拆除基站屬合理合法行為,如后續出現電信信號弱、無法正常使用電信服務等情況,由小區居民自行承擔后果﹔如果運營商只是應涉案小區物業或部分業主的要求拆除基站,其行為就有失合法性,屬於未全面履行其向用戶提供合格的電信服務的義務。”

  此外,常律師表示,根據《電信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小區業主對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附挂電信線路或者設置小型天線、移動通信基站等公用電信設施行為負有法定的容忍義務,該義務是基於社會公共利益的需求而設置,為業主應承擔的法定義務,“且目前一般認為基站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處於可接受范圍內,業主無須對基站恐慌,因此運營商有權進行基站建設,也有義務向小區業主提供電信服務,除非得到業委會或其他可以代表全體小區業主意願組織的同意,否則運營商不應拆除基站。”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