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碎屏險成“鬧心險”

張國棟
2019年05月24日08: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碎屏險成“鬧心險”

  隨著手機屏幕越來越大、越來越薄,碎屏問題也隨之而來。由於人為損壞的故障不在廠家質保范圍內,且換屏費用不菲,於是不少商家便瞄准商機推出“碎屏險”服務,其價格少則幾十元,多則幾百元,並宣稱“屏碎不再心碎”“再也不怕屏碎”。但有媒體近日調查發現,“碎屏險”並非商家宣傳的那麼好,有些消費者買了“碎屏險”反而更鬧心。

  從實踐看,許多“碎屏險”名不副實,暗藏風險。其中,典型的例子如消費者不小心將手機屏幕摔碎了,按照合約,商家盡管同意給換屏,但要麼換的是“水貨”,要麼隻給換外層玻璃不換液晶屏,結果手機舊的問題沒解決,又產生了新問題。有的即便還在質保期內,但由於手機已經換了非原裝屏,廠家售后無法解決,隻能自己另想辦法。

  實際上,手機“碎屏險”或者延保服務通常都應是原廠維修。消費者購買了“碎屏險”但經營者提供的卻是非廠家保修,致使消費者陷入手機修不好、原手機廠家不接受的兩難境地,這已經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和財產權,不能坐視不管。

  對於手機“碎屏險”服務,經營者應自查自糾,努力改進服務,盡快從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角度出發,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消費者花了錢還鬧心。同時,消費者也要保持應有的警惕,防止被一些商家單方面的“碎屏險”協議忽悠。更重要的是,有關市場監管部門應守土有責,進一步明確剛性化、可操作的規則,以實際行動回應市場和消費者的關切。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