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期待“候補購票”跑贏搶票軟件

馮海寧
2019年05月24日08: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候補購票”跑贏搶票軟件

  自5月22日起,12306網站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將鐵路候補購票服務擴大到所有旅客列車。據介紹,候補購票功能不收取額外費用,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優於搶票軟件,每個用戶可提交1個候補訂單、選擇2個相鄰的乘車日期、預訂3張車票。

  熱點線路火車票在節假日一票難求,一直是不少鐵路旅客心中之痛。原因之一是退票、余票往往被各種搶票軟件搶走。對此,12306網站在去年底推出“候補購票”功能,據說兌現成功率接近80%。之前,“候補購票”只是在部分車次試點,從5月22日起這一服務將擴大到所有列車,實現全覆蓋。而且,此項服務也不收取額外費用,對旅客來說當然是一種福利。

  “候補購票”全覆蓋不僅有利於旅客,同時還有利於鐵路企業。過去,多種搶票軟件出現,影響購票公平和購票秩序,也讓12306網站飽受詬病,同時影響鐵路形象。“候補購票”全覆蓋后,從理論來說搶票軟件生存空間被大大壓縮,購票公平得到了保障,有利於改變鐵路形象提升鐵路競爭力。

  但是,“候補購票”全覆蓋能否徹底擊敗搶票軟件,可能存在不同看法。因為之前“候補購票”兌現成功率接近80%,意味著還有部分退票、余票被搶票軟件搶走,如果某些搶票軟件今后仍能搶到車票,恐怕依然會有部分旅客選擇搶票軟件搶票。從這個角度來說,12306網站“候補購票”要想徹底擊敗搶票軟件,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兌現成功率,以壓縮搶票軟件的生存空間。

  還要看到,“候補購票”主要作用是把退票、余票賣給旅客,實際上搶票軟件不僅是“搶”退票、余票,而是主要“搶”新放車票,由於這類軟件自動操作,再加上大功率服務器支持,就比一般旅客手工搶票快很多。因此,要想徹底擊敗搶票軟件,還需12306網站在放票環節阻止搶票軟件搶票。

  另外,“候補購票”是一種技術性質的服務功能,在技術層面永遠處於一種競爭狀態。現在,雖然“候補購票”的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優於搶票軟件,但不等於會一直優於搶票軟件,因為后者也有可能不斷提升自身技術水平。今后,“候補購票”與搶票軟件究竟誰更厲害,還取決於誰的技術水平更高。也就是說,隻有“候補購票”服務持續提升技術水平,使其始終高於搶票軟件,才有望徹底擊敗搶票軟件。

  當然,在技術之外還需完善相關法律,因為搶票軟件搶票也涉及不少法律問題,如倒賣車票涉嫌違反相關規定,隱蔽收費也涉及侵權等。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