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APP“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龍躍梅
2019年05月24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APP“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近日,由遼寧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會同沈陽市執法局主辦,遼寧省“找廁所”平台正式上線儀式及“廁所革命”宣傳活動在北陵公園舉行。人們隻要搜索微信公眾號,點“找廁所”平台,就可以在遼寧省范圍內找到附近的公廁或對外開放的廁所,解決如廁之急。

  遼寧推出這樣一個“找廁所”平台,使人們通過使用微信公眾號的方式就能找到廁所,方便了大家找廁所,解決了群眾的一個“痛點”,是一項便民服務。

  在為之點贊的同時,如果深入思考就會發現,雖然推出“找廁所”平台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用這個方式找廁所並非最優的解決方案。如果只是實現找廁所這一項功能,不需要單獨打造一個平台,隻要與相關導航公司合作,升級地圖服務,就能夠在地圖上顯示廁所的位置,能夠達到找廁所的效果。

  這個例子也反映了一個社會現象,在互聯網時代,各項服務越分越細,社會針對大眾的需求,推出了各種各樣的APP,點外賣、坐地鐵、看新聞、玩游戲、買票、打車……生活中幾乎離不開APP,越來越多的APP走進了手機裡面,成為不可或缺的東西。

  也正是因為如此,為了滿足生活的需要,大家的手機裡裝滿了各種APP,基本上每實現一項功能就要裝一個APP。這也給大家帶了很多麻煩,每做一個事情就要去下載、注冊一個APP。有的APP半個月也使用不了一次,但是又不可或缺,隻能下載后,讓其躺在手機裡“睡覺”,可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可以說,越來越多的APP,很多是重復開發,功能相近,既浪費了社會資源,又為用戶增添了麻煩。

  APP經歷了一段橫向發展后,規模越來越大,那麼也應該要考慮進行縱向整合,讓它們集約發展、內涵發展。因此,可以考慮各方在利益共享的基礎上,把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APP功能進行整合,使公眾在移動互聯時代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高效。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