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唯品會一季度淨營收突破213億元

潘敬文
2019年05月24日07: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唯品會一季度淨營收突破213億元

  23日,唯品會披露了未經審計的2019年一季度財務報告,淨營收213億元,同比增長7.3%。而繼上季度首次披露平台成交量后,一季度唯品會的平台成交量達338億元。

  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14%

  財報顯示,按照通用會計准則,唯品會歸屬股東淨利潤為8.723億元,同比增長64.7%﹔毛利潤44億元,同比增長8.7%。唯品會聚焦品牌特賣以來,盈利能力不斷走強,不僅保持了連續26個季度盈利,毛利潤、淨利潤增速也同樣得到扭轉,財報基本面數據呈現趨勢性向好。

  一季度,唯品會總訂單數為1.165億單,比去年同期9020萬單增長29%﹔總活躍用戶數達2970萬人,同比增長14%。截至3月31日,唯品會超級VIP會員數量已達320萬。

  “本季度,我們的活躍客戶總數同比增長14%,這是現有客戶忠誠度提高和新客戶數量加速增長的結果。”唯品會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沈亞表示,“我們通過專注於折扣零售渠道和成功執行營銷策略,取得了這些堅實的成果。今后,我們將繼續擴大折扣服裝市場份額,進一步鞏固在中國的領先地位。”

  唯品會首席財務官楊東皓表示:“一季度,我們取得了強勁的財務業績,得益於良好的營收增長和淨利潤的同比提高。由於對服裝類別的重視、低利潤產品向市場平台的轉變以及對折扣零售模式的關注,唯品會盈利能力開始提高。我們致力於不斷提升股東回報,同時推動營收和淨利潤的可持續增長。”

  聚焦服飾穿戴核心品類

  回歸特賣戰略以來,唯品會業績表現持續穩健向好。今年一季度,服飾穿戴品類繼續加持對平台成交量的貢獻,佔比超50%,同比增長16%。這一轉向主要歸因於唯品會對服飾穿戴核心品類的專注。一季度,唯品會對標品佔比進行了調整,將部分標品從自營轉移到第三方平台,此舉不僅有效提高了盈利能力,同時能優化品類結構,構建更為健康的業務生態,以謀求長遠穩健發展。

  特賣作為一種非常具備生命力的商業模式,在國內消費語境中經常被單純理解為“清倉”“打折”,唯品會提倡的“新價值特賣”,既非傳統的大甩賣模式,也有別於一般商品的純低價促銷,所謂“特賣”,就是在特別的時間,將特別的貨品以特別的價格賣出。作為一家自營服飾穿戴類平台,以“品牌特賣”作為商業模式,這就需要強大的供應鏈管理和庫存管理能力,對服飾穿戴品類貨品的把控能力是唯品會區別於其他平台的核心優勢。

  2018年下半年以來,唯品會通過特賣升級,從過去平台化的流量分發嘗試,回歸到更多關注“好貨”本身,通過品牌結構和商品結構的優化,從運營驅動回歸好貨驅動,以貨找人,實現了活躍用戶的逆勢增長和業績的企穩回升。

  同時,作為在服飾穿戴領域具備控貨能力的零售商,除了為品牌方提供連貫的商品生命周期庫存解決方案外,唯品會還在上游影響供應鏈,為品牌提供清晰的差異化定位,打破品牌在區域、城市線級、既有人群等方面的銷售限制,實現市場需求的全域覆蓋,幫助其找到傳統模式外的第二條增長曲線。

  立足零售精研經營基本面

  盲目追求規模擴張與持續的高增速,從不是評判一門生意好壞的絕對標准。在當前消費大環境下,中國互聯網也已進入了下半場,唯品會認為回歸商業本質,追求有質量、可持續的健康增長尤為關鍵。

  唯品會作為零售電商,將經營重點放到商業場景的基本要素:人、貨、場,尤其聚焦“貨”的把控,通過“以貨建場”“以貨找人”重構人貨場之間的新關系,通過做“貨”的專家生意,深耕服飾穿戴品類,發揮固有領域優勢和專業能力,以好貨驅動唯品會實現新的價值增長。

  “強調商業本質,回歸經營的基本面其實更有價值和意義。”唯品會首席財務官楊東皓表示,“相比單純的規模擴張,我們更關注有質量的增長。”

  今年2月,德勤發布《2019全球零售力量》報告,評選出全球零售商250強,中國有14家零售企業上榜,唯品會在進入榜單百強的同時,也在全球50大增長最快零售商排名中位居第二。近期道瓊斯可持續發展指數評估顯示,唯品會“客戶關系管理”指數榮獲零售行業全球最佳,並且成功入選《RobecoSAM2019年可持續發展年鑒》。

  唯品會從“用戶”和“品質”兩端精研零售專家生意。為契合深度用戶需求,深化布局零售會員體系,超級VIP付費會員在會員權益感知、品牌好貨與渠道上與平台保持緊密、友好關系,這有利於挖掘消費者對於“貨”品質的追求﹔同時全渠道特賣體系符合用戶信息獲取與消費習慣,有助於滲透更多活躍人數、提高用戶使用深度,從而實現用戶的高留存、高復購、高轉化、高產出。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