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擬態防御網絡擋住“白帽黑客”290萬次攻擊

張曄
2019年05月24日07: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擬態防御網絡擋住“白帽黑客”290萬次攻擊

  29支頂尖“白帽黑客”戰隊,290萬余次全方位、高強度的攻擊,始終無法突破擬態防御構筑的網絡“金鐘罩”。23日下午,第二屆“強網”擬態防御國際精英挑戰賽在南京落下帷幕,這是全球首次網絡空間人機對戰,結果証明我國獨創的擬態防御理論與技術擁有極高的安全屬性。

  擬態,是自然界中一種生物偽裝成另一種生物,或偽裝成環境中其他物體以獲取生存優勢的能力。受生物現象啟發,2008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數字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鄔江興率先提出和創建了網絡空間擬態防御理論。經過十多年研發,已經具備了大規模產業化基礎。

  本次比賽邀請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等10國的29支參賽戰隊作為攻擊方,設置擬態構造的信息通信設備作為防守方,按照“黑盒與白盒對比測試、外部突破與內部注入同步”的規則,進行人機對抗博弈。

  所謂“黑盒”測試,是指攻擊者完全對陌生系統進行攻擊﹔所謂“白盒”測試,就是在比賽期間,主動把后門提供給參賽戰隊,讓出系統控制權,為參賽隊設置后門提供方便,檢驗擬態設備能否經得起“裡應外合”式的網絡攻擊。這種主動配合攻擊選手的情況,猶如大樓管理方主動向小偷提供了一把入口鑰匙,充分展示了中國在網信安全技術領域的技術自信。即使如此,攻擊方也隻能對個別設備造成一定擾動,始終無法突破擬態防御構筑的防護。這也充分証明了擬態防御網絡能夠獨立且有效地抵御基於未知漏洞、后門等的不確定威脅,証實了其內生安全屬性。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