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提速降費”是電信運營商的時代使命

張敬偉
2019年05月23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速降費”是電信運營商的時代使命

“提速降費”有了更好消息,市場和民生紅利有期。工信部負責人5月2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提速降費開展五年來成效明顯。“與五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了9 0 %,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達到7.2GB,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近兩年,是“提速降費”的加速期,往往是“兩會”政府報告提及,總理新聞發布會強調,隨后是工信部確認,然后是電信運營商承諾。最后是輿論監督和公眾倒逼,電信運營商必須要給出執行“提速降費”的時間表,以及具體降費和提速標准。

工信部負責人在吹風會上提供的“提速降費”數據,公眾是篤信的,因為這些數字可以通過公眾移動上網的數量以及大膽使用流量的生活習慣來証明。當4G流量不再是省著用的“奢侈品”,降費的紅利就是實實在在的。當移動用戶全天候上網和看視頻時,則意味著網速的大幅提升。

提速降費五年來,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降幅超九成,這是全球少有的成果,也是政策設計、監管者、電信運營商和消費者共同努力的結果。

4G時代尚未完全普及,5G時代即將商用,在這兩個代際的拐點時刻,提速降費還需力度更大。今年“兩會”已經提出繼續提速降費,而且給出了具體目標。5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人們注意到,此次會議確定了四項提速降費的內容,包括加快網絡升級擴容、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落實降低資費要求,以及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

“攜號轉網”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有了具體的時間表。從現在到11月份,滿打滿算還有6個月的時間,對於所涉的電信運營商而言,時間已經不多,應該充分做好准備,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精神,讓“攜號轉網”的消費者不會遭遇任何梗阻。必須指出的是,提速降費執行過程中,電信運營商基於利益考量,在動自己的蛋糕時有些不情不願,除了觀望踟躕,還通過諸多帶有套路的套餐使提速降費的效果打折,但在中央決心和消費者倒逼下,電信運營商還是把費真正降下來了,把網速提上去了。最初的不情願和后來的真降費,是個市場博弈過程。但是提速降費一旦真正落實,並未影響電信運營商的營收。2018年,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聯通依然屬於最賺錢的央企之一。

更重要的是,提速降費使固定和移動互聯網用戶激增,由此衍生的系統化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更是不可估量。相比提速降費,“攜號轉網”對三大運營商更是嚴峻挑戰,因為消費者可以用腿來決定電信運營商的擁護群。服務好、網速快和費用低的電信運營商可能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攜著其他運營商的“號”入戶。這樣一來,就會形成真正的市場良性競爭,徹底改變三大運營商的市場生態。畢竟,三大電信運營商系出一源,都具有壟斷基因。“攜號轉網”可以形成壓力刺激下的動力,形成良幣驅逐劣弊的市場效應。

除了提速降費和“攜號轉網”,電信運營商還要繼續完善4G基礎設施建設,讓4G技術實現無死角全覆蓋。畢竟,在5G尚未商用且商用初期存在覆蓋面不廣和網速不穩定的情勢下,通過提速降費提高4G技術的體驗,更具現實意義。而且,4G網速也有更大的提升空間,甚至可以釋放出接近5G體驗的水平。在全球5G商用競爭激烈且有大國零和博弈思維介入的情勢下,中國4G時代的提速降費意義就彰顯出來。

因此,電信運營商對待提速降費要有大局觀和大視野,走出逐利沖動,強化國家利益和社會責任,切實將提速降費落實到位,以開放思維對待“攜號轉網”。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