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建設數字鄉村重在提升農民獲得感

周東飛
2019年05月23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數字鄉村重在提升農民獲得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國家啟動數字鄉村發展戰略,從權利視角觀察是消弭城鄉數字鴻溝的務實舉措,從發展層面著眼,則將對整個中國經濟增長產生不可低估的推動力。各地政府和相關行業在研究落實《綱要》時特別注意到,建設數字鄉村對提升農民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某種思維慣性,一些地方可能更加關注本地將從《綱要》中爭取到多少項目,獲得多少自上而下的項目補助資金,以及本地能夠產生多少與之相關的政績亮點。而相關行業和企業則更關心建設的總盤子有多大,細分之后自己所能爭取到的市場份額有多少,並以此作為自己在資本市場和商業談判中的賣點。就一隅而言,如此關切似乎無可厚非,就全局來說,如果僅僅這樣分析數字鄉村建設,無疑有著很大的局限性。

《綱要》明確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樣的措辭,既是糾偏的預防針,回答了建設數字鄉村“為了誰”的問題,更是管用的指南針,明確了建設數字鄉村內生動力“從何處來”的答案。農民是鄉村的主人,也是數字鄉村建設的參與者和建設成果的享有者,如果離開了農民的深度參與,再高級的數字化基礎設施也隻能像沒有車跑的高速公路一樣,成為昂貴的擺設。類似的教訓,此前並不少見。

也許有人覺得,數字化、信息化是非常高大上的事情,農民的素養決定了他們無法很好地參與進來。應當承認,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的確是存在的,但千萬不要小看農民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不要小看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程度。今年2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農村網民的規模達到了2.22億,農村的數字消費增速全面超越了一線、新一線和二線城市。數字生活早已不再是城裡人的專利,農民也能夠通過互聯網+公共服務、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消費等途徑,獲得實實在在的服務和便利。

當數字鄉村建設作為國家戰略進入實施階段,尤其要重視以農民的獲得感為導向來推進這項工作。農民是消費者,也是生產者,互聯網作為信息高速公路,既帶來了工業消費品的下行,也承擔著農產品上行的使命。在數字鄉村建設中,與農民利益最為休戚相關的無疑是農村電商。近年來,農村電商的發展勢頭很猛,但也面臨著一些問題,其中有基礎設施方面的問題,也有發展模式方面的問題。比如,普遍存在的一家一戶小農生產模式如何跟龐大的線上消費市場對接問題,這不是有了電腦和網線就能解決的。

隻有在深入調研農村現實和充分了解農民意願的基礎上,最切合痛點的農產品上行模式才會被及時“發明”出來,這也是數字鄉村建設的重點內容。淘寶、京東、拼多多等多家電商平台都拿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如拼多多的做法是通過“拼”模式在4億用戶中積聚海量訂單,然后匹配分拆給產區,精准對接到農戶,從而高效率地提升農民的收益。有了這樣管用的解決方案,農民可以通過農村電商途徑更方便地售出自己的農貨,從而得到更多的真金白銀。由此,農民對於數字鄉村建設的理解和認識,必將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