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天津智港”開啟智能新生活——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側記

龔相娟  唐心怡  陶  建
2019年05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高峰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觀眾試乘中船重工第707研究所展出的船舶智能座椅。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舉辦的智能駕駛挑戰賽上,一輛無人駕駛的智能車經過賽道。
  本報記者 扎 西攝

  孟夏草木繁,雨余氣清和。渤海之濱,熱情好客的天津繼成功舉辦兩次智能大會后,再獻上一場精彩的智能盛會。

  5月16日—19日,以“智能新時代:進展、策略和機遇”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如期與觀眾會面。智能公交車、投影手表、語音識別機器人,每處展台都讓人駐足贊嘆。智能科技越來越近,已滲透到百姓生活中。

  本屆世界智能大會展覽共設置了科研創新、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農業、大數據、智能應用八大主題展區。展會期間,天津面向全球發布100個具有突出創新引領型需求和應用推廣價值的大數據應用場景,邀請大數據領域的知名企業、科研機構等圍繞應用場景建設目標提出解決方案,推進應用場景落地。

  

  新技術重構生活工作方式

  “太靈活了!”智能大會展廳右側幾台機器人隨樂起舞,引起觀眾嘖嘖贊嘆。

  “這是我們研發的第二代機器人,在開幕式上登台表演了!”天津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張雷介紹,“這些機器人具備人臉識別功能,設定程序后能自主行走,可應用於機場幫助疏散人群,還可以應用到公安系統的人臉數據庫幫忙解決問題。”

  大學生陳玥和她朋友拍照分享后,又被旁邊熊貓狀公交車吸引過去。“竟然是刷手上車,以前沒見過。”登上公交車,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智能公交車總長約12米,搭載自動駕駛技術和手脈識別系統,是一款大型智能駕駛交通運輸車輛。目前已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投入運營三輛。

  大會期間,智能政務峰會的舉辦讓大家看到人工智能在政務應用上的更多可能性。

  智能政務是“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大數據應用的必然選擇,是發展公共服務的必然趨勢。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趙宏偉發言時介紹,去年以來,天津創新推出承諾制標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改革,提升“放管服”集成改革,大力推進智能政務建設,轉變政府職能,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加強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大會期間,天津市委黨校高新科技體驗中心建成揭牌。5G信號全覆蓋,智能燈杆、AI虛擬播音員視頻播報等智能科技已在校園應用,讓學校教職工切身感受“科技改變生活、科技改變社會”的強大力量。

  “在未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融合和技術實現之后,可以細致地捕捉到用戶的心情、體溫、微表情等,進而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重構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說。

  傳統行業搭上智能快車

  S2展館外廣場有一處停車庫抓人眼球。

  按下“車庫”門上的按鈕,一座兩層樓高、裝有自行車的透明“圓筒”慢慢打開,一輛共享單車順著軌道被送了出來。工作人員現場演示,“隻要把自行車放在門口的軌道上,機器會自動存放。如果有物品忘在單車上,5分鐘之內點相應按鈕,剛才的自行車還會被送出來”。

  “這個自行車智能立體存車庫,佔地50平方米以內,標准版可存放280輛自行車。”天津遠卓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宏毅介紹,“目前存車庫已在四川成都應用,大大節省了地上空間,還解決了自行車亂存放、存放難的問題。”

  天士力控股集團展示的4.0智能制造平台和智慧服務平台吸引了不少觀眾體驗,通過VR設備走進智能車間,掃描產品二維碼追溯全產業鏈,觀摩智能化無人工廠,真切感受到由智能制造引領的現代中藥產業變革。通過智能可穿戴設備,還可了解天士力以患者為中心的4D智慧醫療健康服務,體驗未來大健康數據的智能化管理。

  S2展館還有一家書店展示引起關注。“校園無人書店,可以實現自助結賬和無人值守。”新華書店總店在線教育事業部總監戴婷婷介紹,“目前,設在天津中醫藥大學的校園無人書店已經完成施工,計劃今年秋季開學之前運營”。

  智能科技應用呼喚安全保障

  發展與安全並重,才能讓人工智能技術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大會上,隨處可見智能技術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應用,如人工輔助驗証智慧安保系統、城市安全大腦等。

  在N1展館,社區安防很受關注。“社區安防系統可對社區實現全場景覆蓋,通過整合分析可疑人員進出小區的全程軌跡,對其行為進行全實時風險指數預測,做到偷盜踩點事前預防、事中預警、事后留痕等,對突發事件進行全程防護。”展台工作人員介紹,一鍵報警、黑名單預警等功能會讓社區居民更加安心。

  在智慧應急發展論壇暨智能化應急技術成果展中,天津市應急產業聯盟理事長張文濤表示,“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社會矛盾呈復雜化、多元化的發展趨勢,諸如社會公共安全事件、群體性事件、工程安全事故、突發自然災害以及社會保障問題等時有發生,從而對城市應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表示,2018年公司在天津發布了360網絡安全大腦,專門用“大數據+人工智能”解決傳統網絡攻擊問題。未來,在天津將建設網絡安全基地,打造網絡安全產業。

  “伴隨著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AI、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的應用,企業將逐漸向高度智能化發展。新技術將為企業構建起堅強的‘護城河’,數字經濟的萬億藍海為企業長遠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和挑戰。” 許澤瑋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16 版)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