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供應鏈+科技” 助國產計算機項目一臂之力

馬愛平
2019年05月23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供應鏈+科技”,助國產計算機項目一臂之力

“在供應鏈行業從業20余年中,深切感受到,推動、幫助中國信息產業的發展和計算機系統的崛起,掌握核心技術,實現信息國產化,具有深遠的意義,這正是‘供應鏈+科技’戰略的使命。”5月22日,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周國輝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供應鏈是一種載體,也是一個無邊界的的生態。

日前,供應鏈企業怡亞通聯手計算機企業同方股份在合肥共建國產計算機項目,表示將在合肥打造全國最大的計算機研發生產基地。

供應鏈和計算機似乎是兩個聯系並不緊密的行業,兩兩相加能否產生化學效應?

“現代科技發展的基礎是供應鏈,任何科技創新都不是依靠封閉的體系來完成的,無論是研發、還是生產,都需要開放協同的供應鏈體系。這種協同既包括協同研發,也包括協同設計生產,甚至包括協同分銷,怡亞通與同方的合作是一種嘗試,將怡亞通的供應鏈運營能力與同方的產品研發能力結合,可探索新的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教授宋華說。

“此次合作,就是要把各家的優勢能力融合到一起。這些優勢體現在品牌影響力、產品規劃能力、產品研發能力,以及大規模生產制造能力、供應鏈的組合能力等多方面。雙方的合作並不是單純地把產業鏈分成一、二、三、四,各負責一部分,而是把資源能力化零為整,在合肥項目中充分融合,最大限度地發揮這些資源和能力的價值。”怡亞通旗下子公司卓怡恆通總經理李強說。

而對於中國企業,現代化的供應鏈思維正在建立中。

在2018年全球物流績效指數排名中,中國位居26位﹔在高德納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8年全球供應鏈25強公司排名中沒有一家中國企業。

“目前,中國很多企業的供應鏈管理依然停留在自力更生、自成一體的傳統封閉思維,沒有形成現代供應鏈思維。”周國輝說,傳統供應鏈模式,是從採購、研發到制造、銷售所有的供應鏈環節全都自己組織團隊來完成﹔新的供應鏈思維,是要企業專注核心業務,非核心業務找有優勢的合作伙伴進行外包。

“供應鏈管理強調的是企業間的協同與合作,側重於商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整合。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確立競爭力,實現共營、共盈和共贏,這正是我國企業和產業需要實現的目標。”宋華說。

與此同時,供應鏈與科技之間也存在密不可分、相互影響、協同發展的關系。

“一方面,供應鏈的持續發展,需要科技來支撐或賦能,形成智慧供應鏈。供應鏈與科技的結合,是產業各利益相關方或者產業集群的有機組織和結合,採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信息通訊技術手段,通過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知識流、人才流形成的網絡狀的多方互動來創造價值。”宋華說,另一方面,科技也需要供應鏈,即現代科技的發展,需要供應鏈來保障,沒有良好的供應鏈體系、組織之間的協同合作、資源能力的整合,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科技創新和科技運用。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