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新型顯示行業進入發展關鍵期

操秀英
2019年05月23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新型顯示行業進入發展關鍵期

“作為全球最大的顯示面板需求市場,中國在很長時間內處於‘缺芯少屏’的狀態,我們非常自豪的是,經過三四十年的發展,‘缺芯少屏’中的‘少屏’問題已經解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理論物理所研究員歐陽鐘燦22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天,全球顯示產業春季數據趨勢發布會在河北固安召開。華夏幸福在固安打造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成為顯示行業發展趨勢的“風向標”。歐陽鐘燦評價說,固安既有引領產業發展的創新科技,又有支撐產業發展的完整產業鏈,在這可以看到新型顯示產業的未來。事實上,固安也是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發展的縮影。

歐陽鐘燦說,十年前,顯示器件一度位列我國進口產品的第四位,進口額高達500億美元,2018年的這一數字是200億美元。“這是因為我國是電視機、手機、筆記本電腦制造第一大國,需求量巨大,但相比以前,顯示器進口額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新型顯示產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一個重要的新增長點。”他說,2018年,我國大陸顯示器件營收規模約406億美元,同比增長3.8%,全球佔比34.2%,僅次於韓國位居世界第二。

其中,TFT-LCD(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營收約291億美元,全球佔比約37.7%﹔出貨超過1億平方米,同比增長46.8%,全球佔比42.6%,均已成為全球第一。在其他顯示技術分類上,如PMOLED(被動矩陣有機電激發光二極管)、LED(發光二極管)等,我國大陸地區的市場份額也已位居第一。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秘書長梁新清認為,從整體規模、應用市場和成本看,我國新型顯示產業已具備全球領先的基礎和條件。具體來說,我國是全球最大TFT-LCD顯示面板生產基地、全球信息消費的最大單體市場,也是全球主要信息消費產品最大的生產基地。同時,依靠產業政策的引導和企業自身努力,我國顯示產業已經具備相對成本優勢。

盡管如此,歐陽鐘燦分析,我國新型顯示產業要實現領先,依然任重道遠,還需補齊很多短板。

他舉例說,我國新型顯示產業2018年全產業鏈的營收規模約519億美元(折合人民幣3496億元),其中,顯示上游材料和裝備的營收隻有113億美元,材料的本地化配套率不足60%,裝備的本地化配套率也不足20%,“說明我們對產業鏈的控制能力還不夠強”。

“我們在前瞻技術布局上與先進企業相比也有明顯差距,全球新技術首發產品仍以國外企業居多。”歐陽鐘燦說,此外,我國產業的新增投資結構過於集中,無序投資的勢頭依然明顯。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顯示行業新增投資近4000億元,增長近2.5倍,90%左右是面板的投資,而顯示材料和裝備領域的投資不足10%。這些新增投資中有1/3來自新增主體。

“要補齊這些短板,需要政策的繼續引導、產學研用的有機結合和產業鏈上下游的協同創新。”歐陽鐘燦強調。

在梁新清看來,全球顯示產業正處於技術更替的敏感時期,中國顯示產業更是到了從規模第一走向未來的關鍵時期。“全球顯示器件市場未來幾年不會發生重大技術結構變化,LCD技術雖然在局部細分市場會受到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和LED技術的競爭,但仍然佔主導地位。”梁新清說,不同技術有各自優勢,並非互相取代的關系。

“未來會不斷有各種技術涌現,中國企業該怎麼做,如何保持優勢?我認為,我們首先要繼續將LCD做好,鞏固優勢地位,同時攻克OLED關鍵核心技術,把產業鏈做起來,在這個前提下,有余力的企業再跟進新興技術的發展。”梁新清說。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