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藥監局上線化妝品監管APP 可查驗產品真偽

許軒語
2019年05月23日07:48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藥監局上線化妝品監管APP 可查驗產品真偽

  日前,國家藥監局推出了一款名為“化妝品監管”的APP,消費者可在該軟件上查詢所購買的化妝品商品注冊生產信息,是否屬於正規合格產品等。與此同時,國家藥監局還組織開展化妝品“線上淨網線下清源”工作,將重點排查藥妝、干細胞等宣傳功效的產品。記者觀察發現,距離頒布去“藥”令已有百余天,仍有部分產品頂風作案,產品介紹上標注有違法功效宣傳字樣。

  化妝品監管APP由國家藥監局發布,后台信息數據由國家藥監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信息中心、中國食品藥品監管數據中心提供。記者登錄該APP看到,主頁分設為“搜產品”和“搜信息”兩大功能。

  記者在進口化妝品入口搜索相關產品發現,想要查詢化妝品的相關注冊生產信息,需要輸入產品的正式名稱。正確的搜索方式應該是“品牌名”加上“產品名稱”。搜索結果會顯示相關產品的批准文號、批准日期、生產企業等詳細信息。

  如果隻知道產品的模糊名稱,就很難搜到確切信息。例如Dior口紅999色號,搜索Dior 999無結果,輸入迪奧999會出現包括該品牌999色號的指甲油、腮紅和唇膏產品的備案信息,而進口標識上迪奧的正式名稱為“克麗絲汀迪奧”。

  該APP能否識別代購產品真假?據了解,該APP可供查詢的是在國內備案過的國產及進口化妝品,代購產品一般是沒有經過國家批准進口的,所以無法在該APP實現檢索。不過,對於在國內通過偽造批號來實現銷售的違法化妝品來說則無處遁形。

  此外,在該APP上,消費者還可查詢到化妝品行政許可檢驗機構、國家非特殊化妝品備案檢驗機構、化妝品生產許可獲証企業、化妝品抽檢信息等信息。

  記者了解到,為打擊利用網絡生產銷售違法化妝品行為,整頓和規范化化妝品市場秩序。自2019年5月開始,國家藥監局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化妝品“線上淨網線下清源”風險排查處置工作,重點排查清理違法產品、違法產品信息和企業及產品虛假資質信息。其中,將集中排查清理化妝品網絡銷售者、化妝品電子商務平台上展示的化妝品違法宣稱功效信息,包括藥妝、EGF(表皮生長因子)、干細胞、細胞提取液、胎盤提取液等。

  早在今年1月份,國家藥監局就明確提到,在法規層面不存在“藥妝品”概念。記者近日在幾家大的電商平台上搜索“藥妝”“EGF”關鍵詞,結果均為沒有相關產品。但在京東平台搜索“efg凍干粉”等字眼,仍可見相關產品。這類商家將egf的字母順序進行調整后,又明目張膽地對外宣傳產品功效,而“細胞提取液”一類的關鍵詞則用“細胞原液”來替代。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