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子戰略入駐奇安信 優勢互補打造網絡安全“國家隊”

陳 靜
2019年05月22日08: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優勢互補打造網絡安全“國家隊”

  不久前,曾一起並肩作戰的360兩位創始人周鴻祎、齊向東正式結束了近16年的合作。4月12日,360發布公告稱,以37.31億元出售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權。這部分股權究竟將“花落誰家”?

  如今,答案終於浮出水面——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與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中國電子以37.31億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直言:“中國電子戰略入駐奇安信,讓奇安信變身成為網絡安全‘國家隊’的一員。”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芮曉武表示,“中國電子一直在國產計算機核心領域持續發力,‘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發展迅速。相比而言,中國電子在‘本質安全’方面比較領先,奇安信則在‘過程安全’方面積累了深厚的技術、產品和人才,二者合作可以實現優勢互補、能力互補,推進本質安全和過程安全的深度融合,聯合構建網絡安全一體化發展平台,攜手打造我國網絡安全新引擎”。

  芮曉武還表示,入股奇安信也是中國電子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度已經超過85%,預計到明年可以全部完成。這其中,既有民營企業成為我們的下屬企業,也有像入股奇安信這樣的反方向操作。”

  齊向東表示,過去3年奇安信創造了3座高峰,分別為公司價值高峰、增長速度高峰與團隊規模高峰。“從2016年到2018年,公司營業收入年復合增長率超過90%,安全業務覆蓋了90%以上的央企、中央政府部門和大型銀行,並在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加拿大等海外市場開展業務。公司員工超過6400人,是中國人員規模最大的網絡安全公司。”

  齊向東認為,此次強強聯合除有利於推動硬件與網絡攻防技術融合外,還有另一個用意。“中國電子是中國最大的電子信息企業之一,有員工15萬人,收入突破2000億元,客戶遍及政府部門、央企和各種機構。此外,它還有龐大、健全的渠道。根據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電子將在這兩種資源方面對奇安信全面開放,這將有利於奇安信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擴大市場。”

  齊向東還透露,奇安信將馬上啟動申報科創板,爭取早日登陸。未來,公司將重點推進央企網絡安全響應中心、現代數字城市網絡安全響應中心和“一帶一路”網絡安全響應中心“三大中心”建設工作。

  “中國電子戰略入股奇安信是國企與民企共同推動網絡安全產業做大做強的一次重要實踐。此舉有利於進一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釋放民營企業創新活力,推動國企與民企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如是評論。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