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自立需要給“備胎”更多上路機會

晁星
2019年05月22日08: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自立需要給“備胎”更多上路機會

投入市場、接受實戰檢驗和用戶反饋,是創新異常重要的一環。給“國產”足夠的耐心信心,給它們尋求更多上路的機會,使之在新的賽道上獲得更大的加速度,這不只是有關部門的職責,也不是某家企業的事情,而是中國人的共同使命。

面對美國對華為的猛烈打壓,5月21日,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接受媒體群訪。就美方宣布將“寬限”90天實施對華為禁令,任正非平靜回應,“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了准備”。而談及未來可能更困難的局面,任正非坦言,目前這種形勢,華為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

一句“已經做好了准備”,看似輕描淡寫實則力量萬鈞。此前一天,當谷歌“斷供”的消息攪得各界人心惶惶之時,華為也是以這樣冷靜的姿態給市場吃下了一顆定心丸——華為不隻在芯片方面有“備胎”,也有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統“B計劃”。為了搶時間奮斗,春節期間,華為僅保安、清潔工、餐廳服務員就有5000人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五一”也是一樣。

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作為中國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企業之一,華為的供應鏈遍布世界各地,用任正非的話說,“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即便到了今天,華為的態度依然是“擁抱世界,同步成長”“要把美國政客和美國企業分開”。但在堅持全球合作的同時,華為也並沒有認為一切高枕無憂,而是“在雲淡風輕的季節,做出了極限生存的假設”,華為保密櫃裡的科技“長征”早已開始,而且看來是全方位的。絕不做孤家寡人,也要搞自主創新,這樣的胸懷格局和戰略眼光,著實讓人欽佩。正是這種務實與理智,正是對“科技自立”的堅持,為華為贏得了應對挑戰的主動權。

有道是“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備胎”的存在,不是排外,而是保証汽車的長遠安全。打造“備胎”當然不容易,除了巨大的投入,更艱難的是一步步培育試煉、上路運行的過程。必須看到,高科技產品特別是更新換代如此之快的民用科技產品,終究是需要“用”的,不用就不知道好不好用,越不知道好不好用就越不敢大規模用。事實上,回溯當今市面上搶手的眾多產品或者軟件硬件,無一不是沿著“一半是創新,一半是應用”的路走過來的。蘋果也好,微軟也罷,不少產品都難言讓人滿意,但正是在一批又一批用戶的使用反饋中,日臻完備的“補丁”才支撐起系統的愈加完善,不斷修復的漏洞才對接起更好的使用體驗。投入市場、接受實戰檢驗和用戶反饋,是創新異常重要的一環。隻有讓“備胎”走出保密櫃,走到市場上,變“極限生存”為“真實生存”,它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成長起來。

回想十年之前,海思初代K系列芯片問世,最終卻因發熱量太大、兼容性問題不斷等慘淡收場。可即便如此,華為也一直堅持使用與培養自己的芯片,不斷為之尋求商用機會,這才有了今天能與“驍龍”一較高下的“麒麟”,實現了即便“和平時期”都是一半芯片來自美國,一半來自華為。更重要的是,如今的技術市場儼然已經劃分出一個個完備的生態系統,芯片、系統、軟件、應用等緊密咬合,對應著每一位市場用戶的使用習慣。“備胎”隻有拿來用,才可能構筑起自己的生態系統,促使更多更好的應用加載其上,培養起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這個過程中,技術攻關、產品磨合、生態重構,別人走過的路我們要一步步走,過程可能會慢一些、久一些,會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但隻有邁出那隻腳,才談得上趕上創新的潮頭。眼下,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尤其是互聯網領域,我們不僅有龐大的用戶,更有自己獨立的生態。但縱觀大多數企業,可能很少想到要打造“備胎”,即便有,出於性價比等諸多考慮,“備胎”也始終在保密櫃裡沉睡,失去了進步、自立的寶貴機遇。從這個意義上說,給“國產”足夠的耐心信心,給它們更多上路的機會,使之在新的賽道上獲得更大的加速度,這不只是有關部門的職責,也不是某家企業的事情,而是中國人的共同使命。

“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回首新中國70年一路走來,從“兩彈一星”到航空母艦,從北斗系統到港珠澳大橋,哪一項國之重器沒有遭遇過西方的技術封鎖?可歷史一次又一次証明,中國人有足夠的能力和決心,沖破封鎖“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而那些封鎖、打壓,是困局、挑戰,同時也是機遇,倒逼我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建立起獨立完備的產業體系和技術創新能力。放眼未來,美國政策極大概率延續目前的反復無常、出爾反爾,冷臉笑臉可能隨時切換。丟掉幻想,擺脫依賴,既依靠全球創新,又培養起更多“備胎”的現實生存能力,“中國號”定能開拓出自己更廣闊的天地。

“滔天巨浪方顯英雄本色,艱難困苦鑄造諾亞方舟”“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是華為的宣示,更是中國的姿態。在千百年的坎坷歷程中,中華民族積蓄了無比強大的能量,擁有敢於戰風斗浪的精氣神,不管前路有怎樣的風雨,中國人民內心裡都會激蕩著那麼一種骨氣、底氣與硬氣,淡定從容、無所畏懼!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