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文學進入IP粉絲文化時代

鄭志輝
2019年05月22日08:01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進入IP粉絲文化時代

  2003年,起點首次提出網絡文學付費閱讀模式,用VIP收費制度、作家版權保障制度、作者福利制度等機制解決了作家的創作保障問題,奠定中國網絡文學的基本商業模式。

  到了2019年的今天,網絡文學行業正面對新常態、新變化:表達欲更強的Z世代用戶崛起,提出個性化閱讀需求;90后、95后作家成為行業中堅力量,新時代風格融入作品中;移動互聯網帶來的閱讀碎片化,催生更多網文表達形態。

  對於網文行業的這些新變化,閱文集團內容運營總經理兼起點中文網總編輯楊晨日前對記者表示,網絡文學已經邁入IP粉絲文化時代,“社交共讀、粉絲社群、粉絲共創”是粉絲文化時代內容平台最突出的3個特征。

  面向新進化,起點近日也發布了一項拓展粉絲經濟與社區生態的“百川計劃”,據悉,“百川計劃”將基於起點成熟的原創小說培養體系,打造更加豐富的作品衍生體系,進一步從作品階段助力IP孵化,同時也幫助更大范圍的創作者獲得內容和收入上的成功。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