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總裁劉熾平:以生態方式開放 不做“顛覆者”

鄭志輝
2019年05月22日07:58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總裁劉熾平: 以生態方式開放,不做“顛覆者”

  在21日開幕的昆明2019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上,騰訊總裁劉熾平在致辭中表示,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正緊密融合,數字化將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劉熾平認為,當前產業發展中發生著三個重要的演化:從“開放生態”演化到“生態開放”;從“互聯網產業”演化到“產業互聯網”;從“數字全球化”演化到“全球數字化”。

  他進一步解釋說到,隨著數字化進程推進,泛互聯網生態逐漸發展到數字生態,與實體產業、線下社會不斷更緊密地結合起來。“騰訊將不止於‘以開放來促成生態’,更會‘以生態方式來進行開放’。騰訊將與To C和To B業務合作伙伴、投資公司生態伙伴一起,共同為產業升級提供方案。騰訊希望成為各行業數字生態的‘共建者’,而不是傳統互聯網行業所扮演的‘顛覆者’角色”。

  在互聯網“互聯網產業”到“產業互聯網”的演化過程中,互聯網將不再是一個產業,而是所有產業的核心能力之一。產業互聯網將成為各行各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幫助中國經濟從高速度向高質量轉型,“如果供給端到消費端的數字化連接能有效打通,那麼普通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就有可能以規模化生產方式獲得滿足”。

  而從“數字全球化”演化到“全球數字化”,是指未來20年,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將深度融合,商品與服務之間的界限會進一步模糊,全球的數字化進程將全面啟動,數字技術和信息科技將成為連接全球經濟的重要紐帶,大量的傳統產業和新興地區,有望通過數字化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

  劉熾平表示,整個業界需要在自律的基礎上形成更多共識:善用科技,避免濫用,杜絕惡用。騰訊對健康、開放、公平和可持續的全球數字生態充滿期待。

  騰訊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則表示,當前的產業發展呈現出三大特征:市場增長從人口紅利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營銷模式從流量驅動轉向口碑驅動、新興技術從概念走向落地。“唯有各個環節都完成數字化改造,打通價值鏈,才能從根本上實現產業進化。”他說到。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