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朋友圈“誘導分享”說不

2019年05月22日07:4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對朋友圈“誘導分享”說不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眾號發布《關於利誘分享朋友圈打卡的處理公告》,對在朋友圈“打卡”的一些誘導分享產品予以治理。騰訊稱,微信一直依據規則打擊外鏈誘導行為,此次打擊公告只是對常規打擊結果的公示。

  對於朋友圈“打卡”,很多人都不陌生,健身、跑步、閱讀……各種“打卡”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積極生活、努力前進的姿態,是一種正能量的擴散。而且,朋友圈打卡可以形成一個被監督的氛圍,借助他人的點贊鼓勵,使自己獲取繼續堅持的動力,進而形成良好習慣和行為規范。如此說來,朋友圈“打卡”本是一件有益的事,為何被列入整治處理行列呢?

  這是因為,在一些人朋友圈“打卡”的背后,往往緊跟著某些軟件平台、學校機構等的廣告鏈接、二維碼等頁面。朋友圈公開“打卡”多少天可獲得學費減免、實物獎勵等,這些物質獎勵都說明平台或機構要求“打卡”的重點並非“學習”,而是在於傳播。微信朋友圈是一種使用率高、傳播率高的平台,此類誘導性質的“打卡”自然能有效帶動傳播,甚至因此而獲得幾乎零成本的廣告宣傳。這怎能不讓商家趨之若鹜?

  現實中,很多學習機構也紛紛加入“打卡”的隊伍中,美其名曰“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但其實每個學習課程都有相應的微信群以方便聯系,在微信群中“打卡”不是更為方便,何必多此一舉先發朋友圈再截圖至微信群?

  此類模式大肆泛濫,影響的將是微信這一平台的使用觀感,誰願意每天打開朋友圈卻看到滿屏廣告?這不僅會打擾他人,在被誘導或半強制下,其實“打卡者”也是有苦難言,不得不頂著壓力讓自己的朋友圈變成免費廣告位。因此,微信等平台治理“學習打卡的利誘分享”,值得點贊。

  社交平台理應以正常自主自由的社交為主題,不能任由廣告無限進駐。對於自己自主的“打卡”,比如每天“打卡”晨跑,無任何利益糾葛,只是晒一下清晨陽光下美麗風景和積極的自己,對於這些“打卡”,人們願意給予最真摯的點贊。但是,那些將微信朋友圈作為廣告平台的做法,卻給他人的微信朋友圈帶來打擾,甚至使朋友圈成為“免費廣告位”或垃圾廣告集中地。

  根治朋友圈誘導學習“打卡”亂象,僅靠微信自身恐怕難以實現。相關平台及監管機構也應加強監管。比如,線下學習機構多如牛毛,隻要不放帶有關鍵詞語的鏈接,改成圖片等,微信平台就很難形成有效監管。隻有各方聯合出動,共同發力,才能讓朋友圈真正以社交為主題,也能讓民眾自由選擇是否“打卡”,而不會被動成為“免費廣告位”。(王 琦)

(責編:任妍、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