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攜號轉網11月30日前在全國實現

2019年05月22日07: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11月30日前在全國實現

2019年,國資委和中央電信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提速降費各項工作任務目標,確保再向全社會讓利1800億元。這是記者在國務院新聞辦5月2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的消息。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工信部會同國資委等相關部門,組織3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扎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等各項工作。基礎電信企業4年累計投資超過1.5萬億元,深入推進光纖寬帶網絡和4G網絡建設﹔組織5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中央財政和基礎電信企業累計投資超過500億元,支持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以及3.6萬個4G基站建設。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到91%,4G用戶佔比達到75%,位居全球先進行列。固定寬帶用戶平均下載速率從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動寬帶下載速率從3G時代的不足3M提高到22M。據統計,2015年至2018年間,電信企業提速降費讓利達2600億元。

網速大幅提升,資費水平也在持續降低。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2018年,固定網絡每兆月均資費為0.3元,比2014年下降95%,手機上網流量平均每G為8.5元,比2014年下降94%。

陳肇雄表示,今年提速降費重點工作,一是推動網絡演進升級,二是深入挖掘降費潛力,滿足廣大用戶更好的網絡體驗要求。通過直接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實現平均資費降低不少於15%,支持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

陳肇雄表示,工信部已組織相關企業在5個省市進行了攜號轉網的試驗,目前已累計完成近200萬人次的攜號轉網工作。

從全面鋪開角度來說,目前攜號轉網仍面臨兩方面問題。一是要對3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和運營系統進行必要的改造,涉及近16億移動用戶運營系統的更新,工作相對比較復雜﹔二是手機號碼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信息服務中,要維持原有應用不受影響,還需要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以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使用體驗。

“今年全國兩會后工信部第一時間就組織3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制定了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部署在全國推進攜號轉網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中。”陳肇雄說,工信部將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以實現用戶“攜得了、轉得快、用得好”為目標,推動企業加快系統改造和測試,保障用戶充分享有攜號轉網的權益,確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攜號轉網,真正做到“號碼在手,說走就走”。

國資委財務監管局局長鄔紅兵介紹,國資委從2014年開始在3家中央電信企業中開展了為期3年的銷售費用壓降工作,3年累計壓降銷售費用1460億元,給提速降費工作提供了較大的讓利空間。

鄔紅兵表示,去年國務院對電信企業提速降費情況進行了專項督察,深入北京、天津、濟南等地基層營業廳專門調研情況,並針對問題約談了企業,下發了整改函。經過多方努力,去年第四季度用戶的投訴量顯著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5%。

陳肇雄透露,我國信息消費的規模由2015年的3.2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5萬億元,年均增幅超過15%。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超過31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4.8%,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吉蕾蕾)

(責編:任妍、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