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啟動建設

2019年05月21日20:1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夏曉倫)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舉行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院士專家座談會暨上海(浦東新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啟動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共同為“上海(浦東新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揭牌並講話,正式啟動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

座談會現場。

王新哲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建設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是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精神,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王新哲強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定位,充分認識建設先導區的重要意義。先導區要定位於攻破難點、痛點的“先鋒隊”,定位於探索新機制新方法的“試驗田”,定位於培養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二是充分發揮優勢,集中資源力量建設好先導區。三是堅持創新引領,鼓勵新技術新產品先行先試,著力夯實技術-產業系統迭代發展的基礎。四是深化國內與國際合作,健全產業生態環境,實現合作共贏。

吳清表示,近年來,上海市委、市政府將人工智能作為戰略發展方向,實施“智能上海(AI@SH)”行動,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上海將以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作為新的起點,通過在醫療、制造、無人駕駛、金融四大領域開展人工智能+創新應用與標杆項目建設,努力將浦東新區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工智能核心產業集聚區、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技術和產品應用示范區,以及人工智能行業標准和制度規范先行先試區,形成輻射長三角乃至全國的“智能+”應用新高地。

啟動會現場。

工信部科技司胡燕司長主持院士專家座談會。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徐匡迪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院士、同濟大學校長陳杰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張旭院士、復旦大學副校長張人禾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原副校長鄭志明院士、華東師范大學何積豐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首席科學家楊小牛院士、中國銀聯集團董事柴洪峰院士、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以及有關人工智能企業、科研院所的學者專家和企業家,圍繞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等基礎與關鍵技術研究,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與賦能實體經濟,以及先導區下一步布局方向等展開深入交流,並對探索人工智能領域最優化的產業發展路徑和創新成果應用模式等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

徐匡迪院士在講話中表達了三方面期待:一是期待工業和信息化部、上海市政府共同啟動的人工智能先導區起到先行示范的帶動效應。二是期待我國人工智能聚焦行業應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解決發展瓶頸問題。三是期待人工智能應用更貼近人民群眾的需要,圍繞養老、醫療、教育、城市建設等提供“智能+”方案,創造美好生活。

會上還發布了人工智能揭榜挂帥“中國賽道”暨先導區重點應用場景。

(責編:郝文文(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