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爸爸”為什麼能觸及大眾心理的敏感點

白晶晶
2019年05月21日07: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爸爸”為什麼能觸及大眾心理的敏感點

  近日,一款名為“共享爸爸”的小程序上了微博熱搜。點開小程序的頁面,出現五款“爸爸”,分別為商務型、暖男型、運動型、文藝型、幽默型。

  商務型“爸爸”:商業精英,形象俊朗,高端大氣,各種社交場合鎮場首選,收割周圍人羨慕目光。暖男型“爸爸”:奶得了娃,做得了一手好菜,從修電燈泡到通下水道,無所不能﹔性格溫柔,從不發脾氣,堪稱暖寶寶型居家全能手。運動型“爸爸”:身強力壯,酷愛健身,擅長格斗,氣場強大,方圓幾裡的小混混退避三舍。文藝型“爸爸”:學識淵博,行走的百科全書,專家級做作業的水平,信奉沒有不會做的題,隻有不懂輔導方法的人。幽默型“爸爸”:陪你玩、陪你鬧、逗你笑,游戲玩得溜——你的開心,就是他的使命。

  許多飽受“喪偶式育兒”困擾的媽媽,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准備叫個“爸爸”時,卻發現這款小程序只是某款家具品牌的營銷廣告。真的點開“離你最近、呼叫后30分鐘到達的免費爸爸”,並沒有出現理想中的育兒伴侶,而是跳轉到某品牌家具的銷售頁面。所謂的“爸爸”,只是商家贈送的玩偶。

  這波廣告營銷因此而備受質疑。在流量至上的商業環境下,消費者的注意力就是變現王道。光怪陸離的營銷方式層出不窮,本不足為奇,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共享爸爸”能精准地觸及大眾心理的敏感點?

  “共享爸爸”之所以受到關注,根源在於父親在家庭育兒過程中角色的長期缺失。

  不少人都有同樣的感受,自己和父親說過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爸,我媽呢?”“喪偶式育兒”也悄然成為熱詞,一些“上班996,下班打網游”的爸爸也成為輿論火力集中批判的對象。

  不過,家庭責任缺失的板子都打在“爸爸”身上,也失之偏頗。除去那些天生沒有責任心的爸爸,更多的爸爸是真心想陪伴孩子,但實力不允許啊!原因之一是,現代社會“爸爸”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隻要不斷網不停機,“下班”的概念被日漸模糊,很多爸爸即使下了班也被迫“機不離手”。原因之二是,女性在就業市場上相對處於弱勢地位,更多的育兒責任自然由媽媽來承擔。

  更可況,即便爸爸們願意陪伴孩子,也難免遭遇管不了自己孩子的尷尬。小朋友在家裡鬧得天翻地覆,精力都用來和父母斗智斗勇了。不管是講故事,還是做游戲,都是三分鐘熱情,除了把父母有限的耐心耗盡,真學不到多少東西。可一旦孩子們聚在一起,不管聽老師講什麼,都秒變“天使寶寶”,精力集中事半功倍。這恐怕也是“易子而教”的理念古已有之的原因所在。

  當代社會育兒焦慮日漸蔓延,人們“不敢生、不願生”的精神負擔嚴重,也和育兒責任越來越集中到原子式的家庭結構上密不可分。大雜院時代,孩子們聚在一起寫作業、嬉戲玩耍。數個家庭結成了互助式育兒的共同體。單元樓時代,一對一式陪護反而讓育兒資源的使用效率降低了。

  剔除“共享爸爸”的廣告營銷背景,褪去其隱晦的暗示,這其實也是個化解育兒焦慮的好點子。與其一味指責爸爸們成為育兒路上的“豬隊友”,不如給多才多藝的他們提供更好的施展空間。現如今,有的爸爸上知天文,有的爸爸下得廚房,如果真能有一家互聯網平台,上線純粹的互助式育兒功能,讓社會化育兒成為可能,相信不僅爸爸們樂在其中,小家庭也能從中受益。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