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二〇一八年部委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出爐

近三成網站辦事指南標准不統一

吳姍
2019年05月21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體上,信息內容建設及管理持續加強,但互動交流效果、智能化水平和多渠道拓展仍是建設短板。日前,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發布了《第十七屆部委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

  據了解,本次部委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工作於去年4月正式啟動,為期一年,歷經兩輪數據採集。設立了信息發布、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管理保障、功能推廣、優秀創新案例7個一級指標。

  評估結果顯示,當前部委網站建設發展呈現幾大亮點,包括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優化網站內容、網站解讀回應能力加強、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進等。此外,政務數據社會化應加深。據統計,約1/4網站建立“數據”類專欄,集中向社會開放政府數據,19.7%的網站通過圖表圖解等可視化方式展現和解讀數據,9.8%的網站定期更新數據集並提供下載功能。

  同時,技術應用帶來網上服務新模式。發改委、水利部、商務部等通過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開通智能咨詢服務功能﹔近1/3網站利用智能搜索等技術優化站內搜索功能﹔一半部委開通了政務微博,超六成部委開通政務微信公號。

  然而,部委網站建設仍然存在不少問題。評估顯示,政務服務內容規范實用性有待提升,約30%網站辦事指南展現形式、內容要素標准不統一,約16%網站辦事指南未提供辦事流程或不清晰。

  此外,約一半網站信息公開目錄未與文件資料庫、有關欄目內容關聯融合﹔約46%網站未建立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的相互關聯。需要注意的是,智能便捷化服務水平有待提高,僅有少數網站初步實現“搜索即服務”,約33%網站未提供首頁和其他頁面內容分享功能。

  對此,評估報告建議,進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協調工作機制,加強網站日常監管,強化網站管理制度建設,並從用戶需求出發,推動全平台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的資源相互調用和信息共享互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1 版)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