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長視頻紛紛加大投入短視頻

盧雲龍
2019年05月20日08:2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視頻紛紛加大投入短視頻

  上周舉行的愛奇藝世界大會上,旗下短視頻平台“愛奇藝號”宣布升級推出北極星計劃Plus ,給短視頻更多資源扶持。公開資料顯示,包括優酷、愛奇藝在內的視頻巨頭近期紛紛加持短視頻,甚至運用平台自身的長視頻資源帶動短視頻內容發展。業內分析認為,隨著長視頻平台格局趨向穩定,當中一些活躍企業將更多精力集中到“大局未定”的短視頻行業中。同時,早前已經率先入局的短視頻平台也開始在細分領域深耕,短視頻行業出現“新老斗法”的局面。

  愛奇藝要“長短結合”做視頻

  上周舉行的“愛奇藝號短視頻峰會”上,愛奇藝號宣布全面推出權益升級、輻射更廣的北極星計劃Plus。其中,原“北極星計劃”計劃賦能100家頭部PGC(專業內容創造者)、MCN(多樣性網絡形態)機構,給予品牌賦能、商業賦能等支持﹔“新葉計劃”面向1000名新銳原創作者,給予億級流量、千萬獎金、官方榮譽扶持﹔“喜雨計劃”將選出10000條優秀原創內容進行專屬獎金激勵。

  對於2019年愛奇藝號的戰略計劃,愛奇藝副總裁岳建雄表示將通過平台的原創力、影響力、變現力持續為合作伙伴賦能。區別於愛奇藝主號,對已擁有500萬用戶的愛奇藝極速版,平台通過在智能方面的迭代去實現用戶的“長短都好看,所想即所得”需求。據愛奇藝提供資料顯示,愛奇藝號內容生態擁有超過200萬創作者,日生產超過20萬原創內容,連續兩年作者分成增長超過50%。

  傳統視頻網站欲“彎道超車”

  數據調研機構易觀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視頻市場年度盤點分析》顯示,2018年網絡視頻付費用戶將突破一億,付費用戶群體預計仍將持續增長。而且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頭部網絡視頻平台在付費商業模式上已經形成一定競爭壁壘,其他視頻平台相對競爭在該領域相對難以入局。互聯網分析師海信光認為,長視頻行業發展多年,已經趨於穩定,當中的頭部企業開始聚焦短視頻行業,從中挖掘新機會。第43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8.29億網民中,手機網民佔98.6%。其中,使用短視頻的網民有6.48億。有機構預測,未來5年在線視頻量將增長14倍,70%的手機流量將消耗在視頻上。

  愛奇藝副總裁岳建雄在上周舉行的愛奇藝世界大會上稱,愛奇藝在與早已入局的快手、抖音等競爭時,拿出了“閉環組合”:用戶上傳視頻、觀看視頻、評論視頻、分享和推薦視頻、積分再兌換視頻等等,從閉環的方式獲取更多用戶和加深已有用戶黏性。騰訊方面則拿出了社交平台資源扶持:目前微信和QQ用戶可以直接在微信入口進入騰訊旗下短視頻平台微視。優酷則早前已經和今日頭條達成合作,今日頭條已與優酷達成短視頻內容授權合作,優酷旗下上千部電影、電視、動漫及綜藝等作品都將以短視頻的形式在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平台西瓜視頻上播出。優酷公關負責人劉晶認為,“長視頻分段”模式給用戶提供多樣選擇,有助於延長優質內容的生命力。

  短視頻大戰向深度轉變

  在傳統視頻巨頭強勢入局的同時,已經搶佔市場的短視頻平台並沒有停止腳步。智研咨詢網近期發布的《2018-2024年中國互聯網網絡視頻市場研究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可見,快手目前活躍用戶數超過2億。擁有抖音、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的頭條系更是在下載設備數量方面佔比達到50%。相關分析認為,短視頻平台自2017年開始呈現爆發式增長,抖音、快手等平台在此時已經發力短視頻領域,因為獲得較好的用戶基礎。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短視頻行業從業者向記者透露,早前已經入局的短視頻平台在應對新競爭時,已經可以憑借早前累積的用戶優勢,發展多元化商業玩法。記者從抖音方面獲悉,平台與地級縣合作推廣文化旅游活動取得成效。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貴州省荔波縣接待游客超過52萬人次,同比增長65.98%,旅游綜合收入超過5億元,同比增長68.11%。早前,字節跳動扶貧聯合荔波縣為當地量身打造了扶貧推廣方案,建立旅游品牌,並在抖音和今日頭條平台上發起“荔波dou是好風光”話題,傳播當地的自然與人文風光。截至目前,相關抖音短視頻總播放量已經突破2億,今日頭條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1200萬。

  艾瑞分析認為,未來1~2年內,短視頻平台將開放大量的商業化機會,資本的大量流入鼓勵內容創作者生產更多更高質量的短視頻,同時為短視頻平台的運營提供了充足的資金支持,促使短視頻行業能夠充滿活力並且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預計2019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達300億元。多方機構預測,隨著短視頻行業商業機會越來越多,傳統視頻巨頭會投入更多資源到該領域,行業競爭也會更加劇烈。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