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六成用戶認為在線教育減負增效

程銘劼
2019年05月20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六成用戶認為在線教育減負增效

5月19日,北京師范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聯合作業幫發布國內首個《全國中小學生在線學情分析報告(減負增效專題)》。報告顯示,在線教育平台在落實與促進中小學生“減負增效”上成效顯著,可減輕學生學習壓力,提高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水平。數據顯示,超六成用戶已經使用半年以上,並認為在線教育減負增效。東部地區、三四線城市用戶在線學習需求旺盛。

中小學生的“減負”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焦點。根據教育部調研數據顯示,2012-2016年,我國初升高毛錄取率為56.4%,高升本毛錄取率為49.5%,最后隻有約1/4的學生能順利進入本科就讀。對比歐美等發達國家,我國學生上本科的比例明顯偏低。

由於面臨比較重的升學壓力,在優質教育資源緊缺的情況下,校外培訓、課外輔導成為提升學習成績的主要選擇。然而,校外培訓的過度增加,反而給中小學生增添了更大的課業負擔。因此,為中小學生“減負增效”迫在眉睫。我國相繼出台了35部減負政策,其中包括針對減負的專項政策11部,涉及減負的相關政策24部。在2018年3月5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的問題”。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和移動設備的普及,在線教育成為緩解教育資源緊張問題的方式之一。根據《在線教育平台學生使用行為與效果分析報告》研究顯示,在線教育平台在為學生 “減負增效”上表現出顯著優勢。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