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拳整治高仿山寨 網購從此放心買

孫亞慧  姜在輝
2019年05月20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商海春作 新華社發

  為加強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知識產權執法,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公安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版權局和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制定並印發了《加強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知識產權執法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針對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線上線下一體化、跨區域、鏈條化等特點,提出了6方面工作措施,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查處力度,切實維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重拳整治高仿山寨

  如今,在網上購買產品已經日漸成為人們最為重要的交易形式之一。特別是對於日常消費商品領域而言,拿起手機,輕輕一點就能擁有自己想要的產品。然而,隨之出現的問題也令人煩惱,有時寄來的商品是“山寨”、“高仿”,既給消費者造成了不小的困擾,也令知識產權權利人苦不堪言。

  隨著《實施辦法》的出台,對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的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將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這對權利人來說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的一柄利器。行業分析人士指出,出台《實施辦法》、下大力氣保護知識產權,體現了政府部門對網購侵權絕不手軟的態度,也將有利於重塑風清氣正的網購環境。

  《實施辦法》指出,要大力推進行刑銜接,“行政執法部門與公安機關要加強協作配合,發揮各自在檢驗鑒定、侵權判斷、調查取証等方面優勢,提高執法打擊效能。”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朱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將網購產品侵權納入刑事處罰,提高了相關網購侵權的違法成本,也將在今后對不法分子的侵權行為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

  網店資質從嚴審核

  借助於網絡的隱蔽性,也讓打擊網購侵權像一場“貓鼠游戲”。朱巍認為,目前,網購產品侵權和知識產權保護的難點,主要體現在對於責任主體的鑒定和對侵權行為的判定上,“客觀上來看,侵權責任主體的確定有時的確存在困難,在相關部門的執法過程中,侵權人可能已經無跡可尋,也或許用‘小號’掩藏身份。”他說。

  不容忽視的情況是,不法分子通過虛假身份証件和營業執照來開辦網店的案例時有發生,責任主體的隱蔽也增大了侵權認定的難度。對於平台來說,由於從中抽成獲利,當侵權產品溯源存在困難時,也應承擔部分責任。如何進一步審核網店資質、為知識產權保駕護航,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

  感覺自己買到了假貨,但是又如何証明呢?事實上,對於侵權行為的判定也並不容易。不少企業並不提供驗貨渠道,消費者在網購平台裡面購買的產品,若想在實體店中驗証真假,很可能碰壁。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認定侵權行為也是打擊侵權行為過程中的另一難題。

  技術監管主動出擊

  《實施辦法》中明確,要“充分發揮投訴舉報熱線作用,暢通社會投訴舉報渠道,完善投訴舉報受理處置和激勵機制,鼓勵社會公眾積極舉報侵犯知識產權違法線索”,這對於充分有效地發揮社會監督無疑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也能夠拓寬相關侵權事件的線索來源渠道。

  與此同時,通過技術手段的應用,發揮網絡監測信息化平台的作用,在執法監管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也能夠提高網絡交易數據的分析研判和違法線索的篩查發現能力。由之前出了問題后“亡羊補牢”,到如今“主動出擊”、將“閘門”收緊,監管機制的強化也給知識產權保護打了一劑“強心針”。“以前側重於問題的事后解決,現在則是事前監管,把每一個普通的互聯網用戶也納入其中,共享共治,提高監管強度。”朱巍說。

  此次6部門聯合出擊,密切配合,將有效提高知識產權的執法能力,也將進一步保護權利人和消費者的權益。專家認為,多部門聯合執法、聯合懲處的處理模式,很可能也會成為未來趨勢。強化執法協調聯動,發揮彼此優勢,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開展全鏈條查處,“放心買、不怕假”,也必將成為消費者網購時的常態。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