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上海浦東加強電動車騎手管理 外賣小哥穿馬甲上路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19年05月20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的外賣小哥李偉,最近有點郁悶。

  因為騎電動車送外賣時多次違反交通規則,他被暫停接單資格1個月。其間,他還得完成5次交通文明志願活動,才能申請復職。

  在上海浦東,和李偉遭遇相同的有近40人,都是來自各個外賣和快遞企業的電動車駕駛員。

  浦東公安交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在浦東發生的交通事故裡,70%的人傷事故都與行人和非機動車違法有關。其中,外賣、快遞騎手的身影不在少數。“把這個群體管理好,是現階段城市交通安全的一個關鍵點。”

  今年3月底,浦東公安聯合區內的外賣和快遞企業,推出了全新的“浦東外賣、快遞交通文明記分管理系統”,要求在內環線內從事相關業務的電動車騎手在手機上安裝終端APP﹔與之配套的,是公安機關和這些企業共同設計的帶有數字編碼的安全反光馬甲,騎手們工作時一人一碼,實名穿著。

  自此,在浦東送外賣,要“亮衫”才行。

  安全反光馬甲上身后,逆行、闖紅燈、佔用機動車道等違法行為就會被交通監控設備記錄下來。警方再根據編碼,追究駕駛員違法行為責任。這解決了以往非機動車違法取証難的問題。

  “不同的違法行為對應相應分數,記滿36分,騎手就會進入‘黑名單’,所在企業將停止其從業資格1個月。”浦東公安分局交警支隊車宣大隊隊長路煒說,違法行為和處罰會發送到騎手的手機上,需要及時處理,“如果超過48小時不處理,3次以上也會被拉入‘黑名單’。”

  系統推行1個多月以來,外賣、快遞電動車騎手“橫沖直撞”的現象有了很大改善。在浦東多個路口,大部分外賣、快遞小哥都身著帶有編碼的反光馬甲,按規行駛,過斑馬線時還會選擇下車推行。據介紹,外賣、快遞行業內的重視程度也顯著提升,加入管理系統的企業由剛開始時的11家增加到了21家。

  “原來,我們的送餐員磕磕碰碰不少,主要就是拐彎不看路、闖紅燈造成的。”某外賣平台浦東地區負責人邱貴宗表示,無論是人傷事故還是財產損失,外賣小哥出了事,公司也需要承擔相應責任,因此他們也積極與警方對接,就是為了讓外賣配送過程更安全,“在中晚餐高峰時段,我們把騎手的送餐時間放寬了,就是希望他們能更好地遵守交通規則。”

  “目的不是罰款,而是通過管理讓駕駛員們養成遵守交規的習慣。”浦東公安分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衛志強說,他們在記分管理上提供了停止接單1個月后可申請重新上崗的機制。5月份以來,浦東交警查處的非機動車違法行為數量有了明顯下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11 版)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