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家電品牌的“兩隻鳥”說起

2019年05月17日08:1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家電品牌的“兩隻鳥”說起

  今年家電行業出現了兩個有趣的品牌——布谷和火雞,它們分別由美的和老板電器(002508)作為互聯網新品牌和年輕廚電品牌推出,這兩個被業內戲稱為“兩隻鳥”的新品牌如此萌,與既有的家電品牌風格如此之大,想叫人記不住都很難。

  有趣的是,按照業內猜想,鳥以米為食,起這樣的名字似乎還有對付“小米系”(旗下品牌有小米、純米、雲米等)這樣的動機。是不是果真如此?權當笑談好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兩個新品牌頗有行業品牌煥新的用意——即為了爭取更多年輕消費者。君不見,家電行業在巨大盈利壓力之下,越來越多的企業仍然斥巨資聘請新生代明星為品牌代言人,目的莫不如此。筆者曾就鹿晗代言康佳向一位00后消費者提問,會因為鹿晗買康佳電視嗎?對方答:“會,反正其他品牌我都不認識。”

  本月10日是國家品牌日,筆者通過粗略梳理發現,中國家電品牌發展史恰恰是一部行業發展史,折射出不同發展階段的時期特點。當今主流的家電品牌,差不多都創立於改革開放前后,並乘此東風發展起來的。其品牌多具有祝願人民生活健康、美好、幸福等喻意的印記,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長虹、康佳、科龍、海爾、海信、國美、美的、帥康等等名稱裡的“虹”“美”“佳”“龍”,美好喻意莫不如此。TCL是當時第一個僅以字母為名稱的家電品牌,但如果你知道其是家電行業最早實施國際化戰略的品牌也就不難理解了﹔另一個稍顯洋氣的品牌“創維”,也是創立於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大有與香港品牌看齊之意。

  縱覽家電品牌的更迭,還可以發現產業發展的機遇所在。比如上述提到的品牌LOGO都是在漢字之后有英文名稱的,而這在早期是沒有的,加上英文名稱是為了更好地做出口生意,甚至是把工廠直接開到海外。而隨著產業不斷發展,中國家電最早期的規模成本效應出現遞減之后,一波針對高端市場的品牌從母品牌中脫胎而出,比如海爾“卡薩帝”、美的“凡帝羅”、小天鵝“比弗利”等。

  互聯網大潮不僅給家電行業帶來儲如小米、樂視這樣具有互聯網基因的新品牌,也是讓家電品牌被動推出互聯網子品牌最多的一個階段。比如創維的酷開、長虹的啟客(CHiQ)、TCL的XELL等莫不如是,皆因互聯網品牌走線上、祼機等低價路線,再加上以“內容服務收費”等盈利模式的劇變,家電企為了避開低價路線對母品牌產品體系產生沖擊,不得不以子品牌的形式建起一道“防火牆”。

  當然,品牌創立也有帶個人色彩的,比如“京東”就是來自創始人的名字。冰箱出口大王“奧馬”名字的由來也很有意思,據創始人蔡十二透露,這是從“奧迪”和“寶馬”兩個品牌中各取一字而來,以喻意該品牌美好的前景。

  基於篇幅所限,關於家電品牌的趣事先講這麼多。筆者相信,隨著產業發展進入新征程,家電行業將一改四平八穩的老牌風格,未來將有越來越多有意思的新品牌出現。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