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管家離我們已不遠

彭穎 姚翀
2019年05月17日08: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管家離我們已不遠

  在首屆智能電器應用場景開發大賽現場,某家電企業工作人員向與會人員展示智能產品。

  《復仇者聯盟4》的上映讓不少影迷為鋼鐵俠的最終結局感慨。除了一身戰甲,鋼鐵俠的智能管家賈維斯(J.A.R.V.I.S.)也讓人印象深刻,甚至能在危難時刻拯救主人。16日在廣州舉辦的“首屆智能電器應用場景開發大賽”上,來自粵港澳、硅谷等地的智能產品匯聚一堂,各展其能。據艾瑞咨詢研究報告提出,智能家居市場這幾年將保持在21.4%的年度復合增長,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819.3億元,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已經進入“主動智能”時代,在AI加持下,智慧家庭從被動響應到主動智能,可以直接給用戶建議,但智能家居市場格局呈割裂的狀態,跨平台、跨生態聯盟的設備還未能實現聯動,需要推動相互交流,打造符合開發商和企業的單一開放規格的解決方案。

  體驗:安全性是亮點之一

  南方日報記者在決賽現場看到,不少家電企業都在發力智慧家居領域的新品。據格力工作人員介紹,來自格力的G-Voice智慧家庭語音交互系統,支撐著格力智慧家庭設備的語音交互,是格力家電設備智能化的主要組成部分,交互成功率能達到96%。記者現場體驗發現,搭載了語音交互系統的格力台式電風扇,通過“格力空調”喚醒后,可以控制現場展示的加濕器、小風扇等開關。

  而美的現場帶來的智能空調語音助手目前還未上市,仍在迭代中。據了解,美的智能空調搭載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採用語音控制解決依賴遙控器的問題。“小美”的聲音甜美,不僅可以控制空調等家用電器,還可以唱兒歌、朗誦詩歌,播報新聞和天氣信息。

  除了以設備連接設備這一變化外,安全性上的提高也是智能家電的一大亮點,特別是在廚房場景下。記者在長虹展區發現,其智慧廚房系統以大屏語音煙機為廚房中心,可以整合廚房電器(灶、電熱器、淨水器和冰箱等),實現設備互聯控制。長虹智慧廚房系統的昵稱是“小虹”,智慧廚房系統對於語音反應比較靈敏,在記者體驗過程中基本“零失誤”。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長虹智慧廚房系統已經可以實現批量生產,通過搭載在油煙機上的語音交互系統,可以自動調節熱水器的水溫,讀取太陽能水箱的水量,在家庭廚房的場景中,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長虹智慧廚房系統可以監測一氧化碳,在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時會發出警報。

  分析:萬物相聯缺乏標准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的智能家居市場作為一個萬億元的市場,鑒於語音助手在智能家居設備連通方面的顯著優勢和其廣闊的應用空間,國內外巨頭都將智能語音助手作為布局的重點對象,除了傳統的家居制造商外,科技巨頭、手機制造商、新創家居企業等也先后進軍智能家居領域,並加快布局語音助手

  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來自國內的企業,還有來自以色列的SURE Universal有限公司,為智慧家庭和物聯網(IoT)提供了一個全方位的軟件平台,SURE的軟件定義物聯網(SD-IoT)架構可以支持可擴展、安全和用戶友好的解決方案,通俗的來講就是“一部手機互聯萬物”。在手機端,通過SURE Universal智慧家庭萬能平台,可以控制燈光,實時看到家用攝像頭記錄的情況,在安保方面,可以通過手機控制門鎖、自動斷電,在門鎖沒有關閉的情況下還會發出警示聲。

  據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物聯網研究院副院長何文劍介紹,智能家居系統的入口多數是使用手機控制家電,還有就是智能音箱,而格力的智能家居入口保留在語音空調、格力互聯手機、智能門鎖。“格力智慧家居可以提供空氣管理系統、安防管理系統、能源管理系統、節能管理系統、健康管理系統等不同維度的解決方案,智能家居離不開萬物互聯,通過WiFi、藍牙、視頻、語音、有線等方式建立安全保密穩定的鏈接,從而提升語音的識別率。”何文劍特別指出,格力語音空調基於核心的語音技術,實現了識別網關、語義理解網關優化,集成了格力知識庫、智能家居的知識圖譜、海量的互聯網資源等服務體系。

  “十幾年前物聯網剛興起時,業內把萬物互聯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全面感知,相當於收集數據,第二階段是互聯互通,即是分享數據,第三階段是智能處理,隨著技術的成熟,萬物互聯正在落地。”據海爾優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標准運營經理趙牧介紹,目前IoT(物聯網)+AI(人工智能)賦能智慧家庭也是趨勢之一。海爾的智慧家庭發展的過程經歷著迭代升級,1.0是單品策略,主要是依賴手機控制家電,2.0是互聯智能,設備和設備之間可以聯動,這時候就出現了場景化,3.0是交互智能,主要以智能音箱的出現和普及為標志,4.0是主動智能,在AI加持下,智慧家庭從被動響應到主動智能,直接給用戶建議。

  艾瑞咨詢研究報告認為,智慧家居市場以萬億增長,但跨平台、跨生態聯盟的設備無法實現聯動。一方面在於通信設備廠商、電信運營商的通訊協議不同,另一方面則在於智能家居市場生態的割裂。阿裡雲loT事業部標准化專家陳曉春指出,經過行業調研,發現智慧家居的數據標准碎片化,不同領域端的雲鏈、通信組網、數據屬性、端到端安全、測試標准缺乏或不統一,都有各自的語義學的描述,阿裡雲建立ICA物模型旨在進行平台互通。

  “未來會有很多智能終端的設備,不管是智能家居,物聯網設備,還是大型的機器人等等,每個設備都需要用一個ID去標識,而且這個ID應該是唯一的、統一規范的。”微眾銀行區塊鏈應用研發負責人蘇小康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萬物互聯的背后一定是基於大量的數據處理和分析進行的,而數據源之間的聯通,則離不開實體(包含人和物)的身份標識和數據的授權及可信交換。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