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莫讓碎片化閱讀剝奪了你的思考

龐 晟
2019年05月17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興致勃勃從圖書館借的書,續了1個月,不知不覺又將到期。2個月時間,筆者竟讀不完一本才200頁的紙質圖書,閱讀時間都去哪兒了?用手機看爆款微信公號文章、刷微博熱搜新聞、在讀書APP看小說、用聽書軟件聽故事……這樣看來,時間沒增沒減,全被手機佔了。近日發布的第16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成年國民超過半數傾向於數字化閱讀方式,傾向手機閱讀的讀者比例上升明顯﹔成年國民網上活動中,以閱讀新聞、社交和觀看視頻為主,娛樂化和碎片化特征明顯,深度圖書閱讀行為的佔比偏低。如今,讀屏閱讀正成為主流。

  數字閱讀固然重要,但長期手機刷屏閱讀帶來的問題也不少。首先,碎片化閱讀有隱患。何謂碎片化閱讀?主要是指基於類似電子書、手機和網絡等新型閱讀媒介進行的不完整、斷斷續續的閱讀方式。閱讀的內容為零散、短小的片斷式文字,或者長的內容被拆散成不同的碎片,通過零碎時間進行“見縫插針”式閱讀。點開手機裡的信息,很多人沒有了閱讀的耐心,要麼是“一目十行”,要麼就是“點開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閱讀。表面上看,碎片化閱讀是對時間的最大化利用,但實際上這種閱讀行為和傳統的深度閱讀行為相比,對於所閱讀作品的消化理解以及人們閱讀習慣的養成都有不良影響。其次,“低質量”閱讀大行其道。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但就目前市面上電子閱讀產品提供的一些內容而言,大部分質量參差不齊,更有不少文章錯字連篇、病句不斷,甚至還有低俗的內容。

  閱讀是自由的,無論用哪種媒介,隻要能汲取養分、引發思考,都值得推崇。數字閱讀本身延展了人們閱讀的能力,但“淺層次閱讀”卻需警惕。首先,全社會要大力提倡深度閱讀,督促網絡平台提供優質的精神食糧,嚴厲打擊“流量創作”﹔其次,對管理部門而言,需盡快完善網絡出版規定,要像管理紙質出版物一樣管理網絡內容﹔第三,政府要利用好數字化的媒體和工具,打通數字閱讀與紙質閱讀的障礙,引導人們深度閱讀。

  筆者認為,閱讀之后能提出問題,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結論,就算得上是深度閱讀。網上沖浪休閑無可厚非,但別讓泛娛樂化的信息消耗了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哪怕用手機閱讀取得一點收獲,能引發思考、引起興趣,也是有價值的。當然,閱讀本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別光圖輕快隻讀短文,也要能“啃”大部頭,反復品讀經典。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