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投放3000輛青桔新車置換廢舊小藍單車

2019年05月16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投放3000輛青桔新車置換廢舊小藍單車

  5月15日,不少軟件園上班族發現西二旗地鐵和軟件園內新增了青色的“青桔”單車。部分上班族試騎后覺得車輛非常好騎,但也有上班族擔心共享單車“禁投令”后,車輛可能被收回。上午,北京青年報從滴滴証實到,軟件園及其周邊區域確實投放了3000輛左右的新車,但其實是用3000輛新車置換了1萬輛小藍廢舊車輛,並非違規投放。

  現場:西二旗地鐵上班族排隊十米“搶單車”

  5月15日早高峰,地鐵西二旗地鐵口陸續有不少上班族出來,眼尖的市民發現了新出現的青桔單車,並排隊等候騎行。北青報記者發現,早高峰時段大概有幾十名乘客在排隊等待從廂貨拉下來的青桔單車,隊伍排了十米左右。

  據了解,西二旗地鐵距離軟件園及其周邊寫字樓大概1公裡多,打車距離過近,步行又太遠,所以不少上班族選擇騎行。放在地鐵口的單車處於供不應求狀態。

  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滴滴了解到,因中關村軟件園內部分小藍單車已接近生命周期,為更好的滿足園區內用戶上下班通勤的剛需,經與園區管委會商議后,滴滴決定用全新青桔單車置換舊的小藍單車,繼續服務用戶出行,緩解園區交通壓力。

  3000輛新車置換10000輛廢舊車輛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從今年4月份以來,滴滴對園區及其周邊的小藍單車廢舊車輛進行了清理,一個月時間大概清理了1萬輛左右。新車是使用置換指標投入運營的,並非違規投放。

  去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明確北京將繼續實行共享單車增量限制和減量調控政策,對共享單車投放數量做了限定。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因共享單車行業已經存在兩三年時間,在減量政策之后,部分存量單車很多已經老化,接近甚至到了生命周期。陸續有一些共享單車企業使用新車置換舊車。

  記者發現,市民在騎行時,比較喜歡干淨一些的新車,壞車和舊車被掃碼騎行的機會比較少,投入新車也能有效地增加車輛供給,滿足市民的騎行需求。

  大數據平台和運維人員同步上線解決車輛淤積

  為了避免大客流區域出現車輛淤積問題,滴滴青桔團隊已經准備了多個廂式貨車和三輪車進行車輛調度。在用車高峰階段,將車輛在軟件園和地鐵站之間進行調度,確保車輛不在地鐵站造成淤積。

  同時,幾十名運維人員隨時在運營區域進行巡視,一旦發現車輛淤積或者違規停放將立刻清理。

  文/北京青年報 劉珜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黃亮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