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移動支付正在構建智慧生活

許晟、吳雨
2019年05月16日08: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支付正在構建智慧生活

  “五一”小長假的支付數據顯示,移動支付用戶群仍在快速增長,使用場景快速增加。從紙幣、存折、銀行卡到移動支付,支付手段已經打破“止於支付”的局限,正在構建人們的智慧生活。

  微信和支付寶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微信支付線下消費日均筆數相比去年同期增長79%﹔人均使用支付寶消費金額近18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長逾一成。

  移動支付的使用場景迅速豐富。“五一”期間,選擇用微信搭乘公共交通的人數同比增長215%﹔在加油站的消費同比增長116%。在超市、停車場、餐廳等大部分生活場景中,掃碼支付已經得到普及。

  移動支付使用人群也正向兩端擴展。“五一”期間,“0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寶的人數迅猛增長8倍,人均消費560元﹔微信支付也有類似數據,60歲以上用戶消費筆數增幅很快,較去年同期增長154%。

  移動支付也在快速走出國門。支付寶已經讓消費者在日本東京、泰國曼谷等旅游目的地實現一部手機暢快游﹔“五一”期間,微信支付在多個周邊國家日均交易筆數大幅增長,俄羅斯增幅高達20倍,在柬埔寨、菲律賓增幅也有10倍之高。

  從全行業看,“五一”期間,銀聯二維碼支付和銀聯手機閃付的日均交易筆數較去年同期增長5.1倍,交易金額同比增長5.3倍。

  移動支付便利了生活。而今,支付已不僅是支付。移動支付手段的發展正在成為人們享受智慧生活的助推器。

  掃碼購、社交支付、無感支付、自助點餐、小程序乘車碼……基於移動支付,越來越多類似的場景正在變為現實,對傳統行業進行著不同程度的智慧化改造。

  移動支付帶來的變化,是技術的升級迭代,也是我國經濟水平提升的表現。隨著經濟向繁榮邁進,支付手段迅速更新。紛繁的支付手段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注腳。

  “移動支付從線下場景支付環節開始,已經擴大到對整個消費鏈的打磨。不同行業數據的交叉、跨界,將帶來無限的想象空間,助推智慧生活加速到來。”微信支付行業應用副總經理郭潤增說。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