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2.0標准正式發布

張漢青
2019年05月16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2.0標准正式發布

  5月13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等保2.0相關的《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測評要求》、《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安全設計技術要求》等國家標准正式發布,將於2019年12月1日開始實施。

  發布會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新聞宣傳司領導主持。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通報國家標准制定流程改革情況並發布重要國家標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級保護評估中心規劃咨詢部副主任陳廣勇對《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國家標准進行了解讀。

  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是國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基礎,也是一項事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政治任務。通過開展等級保護工作,發現企業網絡和信息系統與國家安全標准之間存在的差距,找到目前系統存在的安全隱患和不足,通過安全整改,提高信息系統的信息安全防護能力,降低系統被各種攻擊的風險。

  相較於2007年實施的《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管理辦法》所確立的等級保護1.0體系,為了適應現階段網絡安全的新形勢、新變化以及新技術、新應用發展的要求,2018年公安部正式發布《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國家對信息安全技術與網絡安全保護邁入2.0時代。

  據了解,原來的保護對象主要包括各類重要信息系統和政府網站,保護方法主要是對系統進行定級備案、等級測評、建設整改、監督檢查等,在此基礎上,等保2.0擴大了保護對象的范圍、豐富了保護方法、增加了技術標准。等保2.0將網絡基礎設施、重要信息系統、大型互聯網站、大數據中心、雲計算平台、物聯網系統、工業控制系統、公眾服務平台等全部納入等級保護對象,並將風險評估、安全監測、通報預警、案事件調查、數據防護、災難備份、應急處置、自主可控、供應鏈安全、效果評價、綜治考核、安全員培訓等工作措施全部納入等級保護制度。

  有國內專業機構表示,等保2.0國家標准對比等保1.0,在保護范圍、法律效力、技術標准、安全體系、定級流程、定級指導等方面均發生變化,信息安全系統改造在即。等保2.0做出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定級原則上不低於三級”的指導,測評分數的要求由60分提升至75分以上,且第三級及以上信息系統每年或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測評。國家重點行業將帶頭加大信息安全產品和咨詢服務的持續投入。回顧我國信息安全產業曾在等保1.0影響下進入加速發展期,專家預計,等保2.0將繼續帶動行業大發展,至少打開百億級以上增量市場空間。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