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工控系統安全風險日益加劇

於瑤
2019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工控系統安全風險日益加劇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在日前召開的全國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工作座談會上說,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生產全過程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全球范圍內工業設備聯網數量迅猛增長,新的技術架構、生產體系、運營模式也帶來了新的安全風險挑戰。

  從安全現狀看,網上可辨識的工控系統及設備數量超過1.5萬個,遍布全國31個省(區、市)。其中,多數缺乏安全防護,甚至處於“裸奔”狀態。從防護能力看,我國重要領域的設備接入、平台運行、數據流動等環節缺乏有效監測手段,融合工控技術與安全技術的成套解決方案存在空白。從市場需求看,工業領域對信息安全的需求尚未充分釋放,以工控安全為主的工業信息安全投入僅約10%,產業發展明顯滯后。

  謝少鋒說,應統籌推進技術標准、產業能力、保障體系、人才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加快構建立體化、全方位的工業信息安全防護體系,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面對日益復雜嚴峻的安全形勢,近年來,我國積極應對,加強技術支撐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安全防護管理機制。工信部完善了國家工控安全在線監測平台,面向6個行業、200個工業企業開展應用試點。同時推動建設了有色、化工、智能制造、裝備控制等行業的大型工控系統仿真環境,支持工業控制系統產業化及應用推廣,以及開展重大活動工控安全技術保障工作。

  今年,我國將以提升工業信息安全技術支撐整體能力為目標,聚焦培育工控系統產品、企業和生態,加快發展工業信息安全產業。一方面將持續推進工控安全態勢感知“全國一張網”建設,引導地方分平台和重要行業感知節點建設,構建上下聯動、協調配合的技術保障體系,另一方面加強重點產品和解決方案研發,形成一批標志性產品,培育壯大工控系統產業。

  此外,今年我國還將繼續做好電子認証行業監督管理,建立企業信用評價清單管理制度,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証書互認工作組,擴大電子認証創新應用試驗內容和范圍,推動成立電子簽名與可信服務發展聯盟。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