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避免APP過度索權須劃定權限邊界

劉超
2019年05月16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避免APP過度索權須劃定權限邊界

  手機APP過度索權、注銷難等導致個人信息“裸奔”的現象屢屢被曝光並引發關注。根據國家網信辦官網消息,《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征求意見稿)》近日公開征求社會意見,對相關行為給出了較為明確的界定。

  網民“朱巍”表示,我國網絡安全法中明確規定,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被收集者同意。但法律條款中對“合法、正當、必要”等相關原則的解釋並不具體,在實際應用中,各類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用戶信息的行為依然層出不窮。

  此次征求意見稿中對於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注銷難等諸多行為都有明確的認定規則。網民“煙波釣叟”認為,征求意見稿明確認定這些違法行為,能對不法企業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而且給相關部門的執法設定了一個“標准”,讓他們有法可依,有助於進一步規范市場。

  網民“楊石”表示,避免手機APP過度索權,需要劃定權限邊界。當前要做的,除了確保相關應用索取的權限與功能相匹配,明確商家的權責,另一方面要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比如加強應用商店的審核標准,嚴格落實《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的相關禁令等。

  除了規范企業行為,也有網民指出,應進一步提高人們個人信息保護意識與維權意識,同時暢通維權渠道,讓人們在個人隱私受到侵犯的時候可以“有地方說理”。網民“方可成”表示,主管部門需進一步健全相關公開透明的隱私提醒制度,同時加快法律法規的更新頻率,並讓維權申訴渠道暢通無阻。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